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习近平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2013-06-01 09:05 来源:新华网

在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特多《快报》、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墨西哥《至上报》的联合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问:请介绍您此次访问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意义。您对发展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有何期待?

答:我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期间,曾于2009年、2011年两次出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拉美人民的热情友好和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次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拉美,目的是深化中拉传统友好、扩大互利合作。访问期间,我将同三国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和中拉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并同三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我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力推动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和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中拉友好源远流长。早在几个世纪前,中拉贸易使者就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成为联系东西两个半球的重要贸易通道。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拉双方坚持平等互利原则,牢牢把握共同发展主题,携手努力推动中拉关系取得长足进展。

政治上,中拉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在探索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战略互信不断增强。经济上,中拉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给双方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12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61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是目前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中国在拉美累计投资将近650亿美元,为拉美国家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在国际事务中,中拉加强协调配合,有力维护了双方根本利益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拉还积极探索开展整体合作,以综合发挥双方各自优势,为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搭建更好平台。

中拉拥有共同的发展理念,不论在治国理政方面,还是在国际事务中,双方都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拉关系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包容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这符合中拉双方共同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我们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努力,不断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好造福双方人民。我对中拉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