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德媒:在中国寻找罗马人后代

2013-05-27 16:37 来源:新华国际

“没法证实也没法推翻”

“证据”,吴叶(音)边说边挠头。他是兰州大学的遗传学教授。2004年和2005年,他和同事化验了该地区87名相貌特异的男子的血液。87人中有5人有西方祖先。“地方政府无论如何都要我们证实他们的理论。但我们的研究没法证实这个理论,但也没法推翻它。”

“证据”,陈文江边说边笑。他是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两千年是很长时间,没多少东西能留下来。”陈文江说,人们不能寄希望于基因研究。“没有罗马军团士兵DNA的比较样本。古罗马是多民族帝国,军团士兵来自中东和欧洲所有地区。现代罗马人的DNA没法用来比较。”

“业余罗马人”盼转“全职”

而在罗马城的建筑工地上,扬声器播放着佛教歌曲。和尚们双手合十致意。穿着僧袍的施工负责人展开了施工平面图。上面画着巴黎凯旋门的复制品,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复制品,还有长城的复制品。长城之内则是中国传统建筑的复制品。最后,在图纸的正中央,是一个巨大罗马神庙的穹顶。“我们称之为‘万神殿’”,施工负责人说,“里面有雕像,比如恺撒和克拉苏的,虽然严格说来他们不是神”。施工负责人说,那边是修建豪华宾馆的地方。“也许最后我们得把骊靬村也拆掉。”

不远的地方站着38岁的孙捷军(音)和其他“业余罗马人”。孙身披铠甲,顶着饰有羽毛束的头盔,斗篷随风飘摆。他挥舞木剑,然后迅速将剑停在胸前。“这套动作是不久前一个演员教我们的。”不识字的农民孙捷军曾用大半生的时间来让自己看上去和别人一样,但徒劳一场。他曾将自己的金发染成黑色,但这样一来蓝眼睛就更醒目了。他说话很轻,但只要他张嘴说话,周围就会有人说“那个外国人中国话讲得真好”。现在孙不再染黑头发,因为他是业余罗马人了。地方政府为此每月付给他800元,但因为这些钱不够生活,他仍然去工地干活。孙希望罗马城不久就开张营业,到时他也许可以在那儿当导游,或者受雇成为“全职罗马人”。

孙现在下班了,他要回到自己的村子。他到这里来只是为了工作。“因为在骊靬没有这么像罗马人的人。”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