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德媒:在中国寻找罗马人后代

2013-05-27 16:37 来源:新华国际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文章】题:中国争夺罗马之战(作者安格拉·科克里茨)

这本是个学术理论。它生出了双翼,从伦敦飞到中国戈壁的边缘。中国农民突然间觉得自己是罗马人了。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德效骞(HomerHasenpflugDubs)。

“罗马军团士兵的后代”

1955年,美国著名汉学家德效骞在伦敦发表了一篇引起轰动的演讲。长久以来,研究者一直在猜测为何罗马帝国和中华帝国建立联系如此之晚。中国史籍记载,公元166年才首次有罗马使节觐见中国皇帝。但德效骞称,第一批罗马人早在此前200年就到了中国。

他们的远行始于公元前53年马库斯·克拉苏率兵进攻波斯的帕提亚人之际。这场战役变成了灾难,半数罗马士兵阵亡,四分之一被俘。帕提亚人派罗马战俘去守卫东方边境,在今天的土库曼斯坦境内。德效骞说,其中一些战俘逃跑并加入了匈奴人的军队。但公元前36年,匈奴人被中国人歼灭。德效骞称,中国人的战俘中有145名罗马士兵。

虽然中国史籍没有提到这些罗马士兵,但记述了145名匈奴佣兵直到国王战死后才放弃抵抗。德效骞推断说,只有罗马人才会如此勇敢地战斗到底。此外,中国史书提到了“鱼鳞阵”。德效骞认为这只能是罗马人的“龟甲阵”。最后还有145名战俘定居村庄的名字:骊靬。古代中国人如此称呼罗马帝国。

骊靬位于中国西北的甘肃。那里的孩子有着雪白的皮肤,天蓝色的眼睛,金色或红色的卷发。曾有人说这是“皮肤病”。过去没人说得清楚为什么孩子长成这样。

直到1990年的一天,意大利人来了。村里没人能说清楚他们是谁,来干什么。临走前他们说了一句爆炸性的话:“你们是罗马军团士兵的后代。”

“这是新的中国罗马城”

德效骞的理论是被一个年轻的澳大利亚人带到中国的。1989年,戴比·哈里斯来到骊靬,后来接受了法新社的访问。这条消息就像是能引发雪崩的雪球。不久后,国内外媒体都作了报道。

孙爷爷说,意大利人走后,干部就来了。70岁的孙爷爷坐在骊靬的家里,如果不是角落放着台电视机,人们可以说这里仍然是上世纪50年代的样子。他穿着中山装,自豪地捋着自己长长的红胡子。他说,当时干部告诉他们:“外国人就快来了。你们会富起来的。”

游客的确来了。“有时一天就来了70辆车!”其中也有外国人。他们总是来看孙爷爷的红胡子。还有人抽了他的血来检验他是不是罗马人。他是吗?“不知道。我不敢问。我不识字,不懂这些。”他说,1994年,地方政府让人在高地上修建了罗马亭。现在亭子立在土坯房中间,就像是被外星人的飞船扔到那里似的。

在村对面一座小山丘上,站着永昌县宣传部的先生。一片传奇的景象在他身下的平地铺开。脚手架中凸现出一个罗马穹顶,周围是中国的宫殿式建筑。长城式的围墙环绕着这片有4个骊靬村大的工地。“这是新的中国罗马城。”他说,罗马城建成后将成为甘肃省的顶级旅游景点之一。

他身边站着一名研究旅游业的教授。“我们在这里见到的是天然的旅游资源,是独一无二、非常神秘的资源。我们在这儿不吹牛,我们有出自史书的证据。他们不只是像罗马人而已。他们就是罗马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