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台湾称已做好心理准备对菲律宾持久制裁

2013-05-17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民间仇菲情绪弥漫 理性呼声显现

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事件后,台湾方面与菲律宾关系紧绷,民间弥漫仇菲情绪,台湾彰化一家菜摊贴出“拒卖菲人”的标语,甚至还传出在台菲劳工、菲籍新移民遭追打等事件,让在台菲籍人士甚至其他东南亚劳工、新移民深感恐惧。

位于台北市中山区的“小菲律宾区”近日显得一片冷清,不仅上门的菲律宾顾客减少,多数菲律宾人心生恐惧,担忧在台安危亮起红灯。

马英九16日表示,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该负责的是菲国政府,希望不要迁怒菲律宾劳工与在台菲籍人士。

马英九当天晚间透过社交网站表示,不希望看到两方人民之间冲突。基层菲律宾劳工与台湾的靠海生活者,同样努力工作、为家人打拼,这份心意一样。请所有民众“就事论事、将心比心”,不要迁怒在台讨生活的菲律宾劳工与在台菲籍人士。

面对台湾日益升温的仇菲氛围,台湾科学部门官员贺陈弘主动发声明稿表示,渔船事件是菲律宾政府的不对,“厂商不应对菲劳产生歧视,或做出敌意行为。”

他呼吁大家能以同理心看待,“台湾不愿意渔民受到侮辱,无辜的菲律宾人也不该受到欺负。”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刊文说,发泄情绪容易,但目前重点是要解决问题。文章指,双方总不可能为了这事兵戎相见,破坏区域安全,引发更大后遗症。

台湾《联合报》16日则载文称,事发之初,就有媒体即呼吁当局应该据理力争,但各界须保持理性,不必流于民粹或意气用事。

该报提出,当局可以对峙僵持,民间感情不可伤害;须准确掌握出手力道,避免发生回力棒的自伤;须坚持事理,但切勿孤注一掷。超越软硬,有攻有守,运用自如,才是得分之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