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商家“由奢入俭”

2013-04-18 16:55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商家告别铺张对于雾霾笼罩、交通拥堵的北京来说,连空气都那么温润香甜的莱太花卉市场无疑是一个“世外桃源”。然而这些天,市场里花商们的心情并不好。

中央政府提出的反铺张浪费的号召,严重影响花卉市场的生意。这场运动在中国第一季度经济惊现“放缓局面”中扮演重要角色。“眼下是我经历过的最糟糕时期。”拥有10年鲜花行业经验的卢先生如是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忍耐,努力扛过这阵子。过去国企购买的鲜花占我们生意的60%,半年前这种情况一去不复返。”

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习近平制定打击官员铺张浪费的政策,要求政府节俭设宴,削减从购车到海外旅游等各个方面的一切开支。该运动开始时,有人表示怀疑:在这个名表商、名车行以及奢侈珠宝行眼中堪比金矿的国家,效果会怎样?不过4个月后,所有疑虑都消失了。最新数据显示,消费受到明显影响,其中对餐饮业冲击尤其大,今年一季度增速同比下降超过1/3。

但从商家那里传来的也不都是坏消息。由于中国中产阶层消费能力的反弹,今年3月零售业销售同比增长10.3%,而前两月的增长率为9.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当高档餐厅受到影响时,普通饭馆的生意却非常红火。“对餐饮业来说,我认为这是业界改变结构和模式的好机会。他们应着眼于更广泛的客户群。”

在莱太花卉市场,至少有部分商贩愿意尝试新方法,不再寄希望于政府这个曾经的大客户,转而寻找新客源。“我们把目标转向家庭、个人和民营企业。”花商任珊珊(音)表示,“我们现在的战略是打低价牌。”(作者欧阳德,聂晶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