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铁道部改革 称其彰显领导层反腐决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1 17:10:39
分享

外媒关注铁道部改革 称其彰显领导层反腐决心

外媒认为,铁道部改革彰显中国反腐败的决心。

3月10日,铁道部不复存在,并一分为三,实行了政企分开的改革。此举引发外国媒体关注,认为此举彰显中国反腐败的决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直言,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层力求减少浪费,提高效率,改善生活质量,以期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铁道部规模庞大、实力雄厚,自然成为改革的首要目标。而通过包括铁道部在内的一系列部门改组,领导层也表明了工作重点和反腐决心。

有英国媒体评论说,习近平曾表示,将加快改革步伐,这次部门改组可能会帮助打破一些固有的利益集团。

中共中央总书记、军委主席习近平曾经誓言,要给中国政府瘦身,削减开支,提高工作效率。改革铁道部就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目标。国务院秘书长马凯表示,近年来,中国的铁路快速发展,不过也存在问题。行政系统不适应新局面下的新职责。有些地方需要加强管理,有些地方的管理机构却比较臃肿。

铁道部共有职工约210万人,并从2007年起,牵头带动世界上最大、最快的高速铁路网络建设。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2011年,时任铁道部长的刘志军涉嫌贪污被调查。

2011年7月,甬温线铁路发生严重事故,导致40人死亡,177人受伤。这起事故在中国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刘志军和铁道部的命运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有了结论。

另外,“铁老大”在中国社会受到不少批评。买票难,车上饮食差,服务糟糕引发民众不满。还有百姓认为,铁道部存在腐败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信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