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温家宝报告关键词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06 10:04:10
分享

成就:十年发展可圈可点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星期二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他任内的第十次也是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本届政府在过去五年中有效应对了国际上严重的金融危机,并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他援引数据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过去五年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另外,五年来中国公共财政收入也从5.1万亿元增加到11.7万亿元。此外,中国还新增城镇就业587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

【中央社北京3月5日电】大陆总理温家宝今天在报告一开始就提到,过去五年是大陆发展过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他说,五年来大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成长8.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成长9.9%,且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

温家宝表示,大陆这五年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且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入列,此外还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及上海世博会。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二指出,近五年来,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仍取得了经济发展的显著成绩。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国GDP已跃升到世界第二位。他在谈及经济发展的成就时还提到了居民就业率的提高、城市和农村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对消费价格增长的限制。

温家宝指出,五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了新局面,中国特色军队变革取得重大成就。

这位中国政府首脑同时表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他指出了发展不平衡和不协调、企业生产成本增加、金融风险、社会矛盾扩大等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