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不只是一位政治家 也是一名优秀运动员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1-26 15:23:26

据法新社报道,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享年90岁。

作为拉丁美洲拥有奥运会奖牌数量最多的国家,古巴体育在卡斯特罗的时代曾经盛极一时。棒球三度问鼎奥运冠军,古巴女排更是一度实现奥运“三连冠”。

而卡斯特罗本人和棒球的故事,以及和球王马拉多纳的友谊更是成为体坛传奇。

“我虽为政治家,但童年、少年、青年时期我都是一名运动员。我很多业余时间都给了体育运动。”卡斯特罗写道。

卡斯特罗不只是一位政治家 也是一名优秀运动员

  为棒球推迟电视演讲

“在我们国家,体育并不是一种政治工具,体育正是革命的美好果实,”1996年6月29日在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运动会的古巴运动员欢迎仪式上,卡斯特罗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体育迷和棒球迷,卡斯特罗和这项运动的情缘延续一生。

1945年,卡斯特罗带着“优秀运动员”称号和“一直热心骄傲地捍卫学校荣誉的正直运动家”的毕业评语,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哈瓦那大学就读法律系。

卡斯特罗的一位同学Stigfredo Medina曾回忆说,当年卡斯特罗能投出很棒的外角曲球,以及可以刚好低到膝盖的变化球。1959年,旗手哈瓦那糖王队因负债累累而濒于倒闭,卡斯特罗称愿意为其偿还债务,不过必须附加一个条件:让他投球。

卡斯特罗不只是一位政治家 也是一名优秀运动员

卡斯特罗不只是一位政治家 也是一名优秀运动员

1959年7月24日,卡斯特罗果真身穿球衣出现在了糖王队与大胡子队的比赛中,投球一局、两个三振。这场比赛吸引了26500名观众,创下当年的最高记录。

平时,如果路过某个棒球球场,卡斯特罗则会示意司机停车让他观看比赛,有时甚至还会亲自上场切磋一二。

而在一次准备好的电视演讲直播时,正逢泛美棒球决赛在古巴与美国之间进行,这位忠实球迷甚至突然决定直播比赛而推迟了自己的演讲。他甚至说:“如果每天刮胡子需要一刻钟,我宁肯把这些时间用来打棒球。”

在古巴革命胜利后,古巴政府就通过实施了旨在提过全国体育水平的全国性计划。自此,每位公民都拥有了免费就读体育学校的途径。

1961年,古巴创立全国体育与娱乐委员会,旨在提升古巴儿童、成人甚至老人的运动水平。同时,这个国有机构还负责提高运动设施的服务质量,生产自己的体育设施以及在体育科学领域展开研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