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温家宝报告关键词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06 10:04:10
分享

民生:均衡发展惠及民众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承诺稳定增长、打击腐败、改善民生。

按照惯例,会议以温家宝的工作报告开头。在有关成就和计划的长篇讲话中,温家宝还呼吁均衡发展。

温家宝指出,当前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社会建设。

温家宝还强调了发展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他说,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

自去年11月习近平担任中共领导人以来,腐败问题成为他讲话的重点。这一问题也列入两会议事日程。温家宝说,坚持依法治国,充分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3月5日报道】在本届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上,温家宝敦促代表们“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报告确定了多项经济发展目标,包括努力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温家宝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

温家宝还提到了该国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城市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贫富差距和机会不均的问题。他说,政府已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

【时事社网站3月5日报道】北京等地的大气污染情况日益严峻,已经影响到日本等周边国家。在这种背景下,即将卸任的温家宝总理在他最后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表明了要减少二氧化碳等排放的方针。

温总理承诺,要“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