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外长记者会引外媒热议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1 10:07:28
分享

要同舟共济别同舟共“挤”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0日报道】题:杨洁篪呼吁各国要同舟共济别同舟共“挤”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昨天呼吁各国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里同舟共济,而非同舟共“挤”。与此同时,他也承诺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使国际体系朝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而发挥应有作用。

尽管中国一直强调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近年来却频频和日本、菲律宾等周边国家在东海和南中国海等主权问题上出现纷争。

对此,杨洁篪坦承当前“树欲静而风不止”,但综观全局,中国周边形势基本稳定,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继续取得进展。

他以经贸领域为例说,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额去年达1.2万亿美元,超过中国与欧、美的贸易总和,而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我搞外交几十年了,以前根本想都没有想到(这样的局面)”。

“俗话说‘邻居好,无价宝’。中方将继续坚持以邻为善、与邻为伴,坚持睦邻惠邻。亚洲人是聪明的,不比别人差。许多周边国家看得清自己国家、自己地区根本利益之所在,认为同中国的合作很务实,互惠互利。进一步开拓合作,共同营造稳定、繁荣的地区环境是中国和广大周边国家的共同愿望。”

但杨洁篪也不忘提醒说,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的意志足坚定的,并愿意就争议问题与各方对话磋商。

【拉美社北京3月9日电】中国外长杨洁篪今天表示,中国周边环境中复杂因素较前增多了。但综观全局,中国周边形势基本稳定,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继续取得进展。经贸上,去年中国与周边国家贸易额达1.2万亿美元,超过中国与欧、美的贸易之和,这个数字超过了人们的预期。

政治上,中国同周边绝大多数国家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战略伙伴关系,高层互访频繁,去年就达100多次。今后达到200次、300次也不会令人吃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