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外长记者会引外媒热议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1 10:07:28
分享

对美日有明显不同表述

【日本《产经新闻》3月10日报道】题:中国对日美同盟展示强硬姿态(记者山本秀也发自北京)

9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举行记者会。关于日中关系的恶化局面,他批评日本政府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钓鱼岛问题的根源是日本对中国领土的非法窃取和占据。”关于美国参与亚洲事务的问题,他则表示:“美方也应尊重中方的利益和关切。”对于日美同盟,他展示了在原则问题上不退让的强硬外交姿态。中方认为,不仅是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包括东南亚地区在内,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和领海问题很多都与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有关。

此外,杨洁篪强调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是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他这是将这些国家作为对抗美国主导国际规则的又一支撑。

在拥有世界第二大经济规模之后,中国打算在政治上灵活使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两大基轴,与美国博弈。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9日报道】题:杨洁篪记者会:对美日一手软一手硬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9日在记者会上谈到中美关系时,希望美国和中国一起努力构建所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呼吁中美两国增进在亚太地区的对话合作。

但面对日本记者相关提问时,杨洁篪严辞指出中日领土争端问题根源是日本非法窃取中国领土。杨洁篪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钓鱼岛问题的根源是日本对中国领土的非法窃取和占据,是日方一手造成的。

中央党校的国际问题学者认为,虽然在中国的利益问题上,美国和日本都未必赞同中国的界定,但是日本对中国的利益造成更切实的损害,因此外界看到杨洁篪对美国相日本有明显不同的表述。

【埃菲社北京3月9日电】中国外长杨洁篪今天在记者会上向美国发出和解信息,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国,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两国维持着重要的双边贸易,同时对对方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目标互相猜忌。

面对美国在亚太地区推行的“再平衡”战略,杨洁篪表示,中方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美方也应尊重中方的利益和关切。

领土问题上方针不会变

【日本《每日新闻》3月10日报道】题:中国会寻求改善日中关系?

中国外长杨洁篪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就尖阁诸岛问题阐述了不会让步的原有立场。不过,杨外长也流露出希望避免日中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姿态。杨外长这一姿态可望反映到今后的外交政策当中。

杨外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尖阁诸岛问题表示,日方的所作所为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去年9月他在联大会议上曾点名批评日本,采用的也是同样的措辞。可以认为,今后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基本方针不会改变。

不过,日中韩首脑会谈定于5月在韩国举行,预计中国也不希望日中关系进一步恶化。中国领导层已开始采取一些寻求改善关系的具体动作,前国务委员唐家璇有可能在3月下旬访问日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