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好中国未来十年发展 称是世界经济发动机

作者:穆积山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07 09:29:09
分享

  “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不少外媒报道中国两会时都看好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认为“中国这个火车头将装上高科技的驱动设备,动力将更加强劲和有持续性”。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3月6日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也引起外媒热议。外媒认为,在中国政府看来,国内经济发展前景仍然令人充满信心,但要解决的难题也很多。

  俄罗斯《红星报》6日以“决定命运的会议”为题报道称,中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分析人士称,这不仅将决定中国的命运,而且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会议。做出这样的评价并不夸张,因为两会将选出未来十年领导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领导人,同时将制定中国未来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发展战略。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中国去年GDP增幅7.8%,今年目标是7.5%。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人们对正在召开的两会和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期望值很高,希望他们能促进经济改革,解决腐败问题。文章援引悉尼大学中国研究部负责人克里布朗的话称,对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而言,GDP增速有所下降,他们将不得不面对势必要调整的经济结构,要努力减少国民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并刺激内需,同时加大推动经济改革,给私营企业更大竞争机会。但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努力推动反腐、大部制改革等,同样会面对如何打破既得利益纠缠的难题。一些境外观察家不抱乐观;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改革是渐进的,如果急于一步到位,反而欲速则不达,新一届领导班子看到了问题之所在,关键是如何巧妙地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城镇化被认为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路透社关注中国新一届政府力推的城镇化问题。中国发改委主任张平对外界表示,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他称如果顺利,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规划,目的就是引导中国的城镇化能够有序、健康地发展。

  外界关心中国未来的投资安排,张平表示,“投资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核心问题是优化结构,不能够再去搞那些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不能搞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后企业,也不能搞产能过剩的企业,而是要把有限的资金、有限的供给更好地用于改善生产条件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

  德国《柏林日报》6日认为,改革和变化仍是中国未来的主旋律。瑞士《每日导报》以“中国梦”为题称,相对美国梦,中国人的梦更现实,但中国人带有普遍的危机感。德国《世界报》则说,中国正在重新思考:以牺牲环境获得国家繁荣已经无法获得民众的肯定。同样,“反腐败和贫富不均”也是中国新政府需要面对的难题。

  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认为,不要指望中国两会拿出什么惊天动地的经济改革方案,因为这次两会是新老交替的平台,新的领导班子需要主政一段时间,摸索出问题症结后,才会拿出属于自己的答案,而这需要一段时间。文章认为,关注中国经济政策走向的人应该耐心等到下半年,届时可能召开一系列经济工作会议。

  不少媒体依然看好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中国不是一个简单的火车头”是奥地利《格式》杂志的标题。德国《法兰克福汇报》6日称,与上一个十年相比,未来十年中国的经济政策将向高科技、服务和品牌上发展。德国《经理人杂志》称,未来十年是中国关键的十年,也是世界关键的十年。《南德意志报》说,相比军力增强,中国领导人更关注民生问题。他们更需要解决内部问题,比如官员滥用权力、土地收购、环境污染等。俄《商业咨询日报》报道称,俄罗斯“资本管理”咨询公司分析师维尔尼科夫表示:“中国政府决定打击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是个利好消息,这将为未来股市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俄罗斯《消息报》5日则以“解决领土纠纷需要一支强大的军队”为题报道称,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将增10.7%,达1143亿美元。对此,国立莫斯科大学专家卡尔涅耶夫表示,这些资金首先将用于军事技术装备的现代化,以便让中国能够与美国及亚太邻国的高科技军队进行竞争。因此,中国军队未来的重点是发展高技术装备,而不是扩军。目前亚太地区的复杂政治局势迫使中国不得不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俄罗斯高级经济学校专家马斯洛夫表示,中国军队还同时掀起了打击腐败的行动,这对提高军队战斗力非常重要。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