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独家专访“金砖之父”:金砖国家将继续保持“成色”

2013-03-27 08: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奥尼尔一直保持着他对新兴市场的信心,特别是对中国。虽然中国2012年GDP增速下降,但奥尼尔还是认为中国经济在2013年将有新的抢眼表现。

奥尼尔第一次到中国是在1990年,此后又来过多次,他目睹了中国这些年来经济社会深刻的变化和转型,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十余年来,他带领高盛将关注重心从发达国家转向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他对中国以及新兴市场的预测影响了世界各地的一代投资者。

奥尼尔说:“中国对世界,对我们大家都非常重要。”他认为,中国所做的决定,不管是中国自己的决定还是在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决定,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他预估,2020年之前,中国的GDP增速应该保持在7.5%左右,因为中国经济重心已经开始转向国内消费。

当然,奥尼尔也指出,他密切注意中国实际零售销售趋势,今年1—2月以来,中国零售销售数据表现不佳,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来带动和促进需求活力。如果中国政府能通过举措成功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将按照其发展规划,既实现GDP的增长,又实现居民收入的同步增长,这对世界都是利好消息。

而对于其它的金砖国家,奥尼尔指出,它们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各自要达到的发展目标上,不需要担心中国。

过去一年多,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均有所减缓,特别是巴西和印度。奥尼尔说,为了实现2013年以及今后的经济增长,这些国家都应该采取措施,实行改革,进一步促进经济活力。

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首次在南非举行,德班会晤的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走向一体化与工业化的合作关系”。奥尼尔坦言:“我始终认为,南非能成为金砖国家成员之一,非常幸运。因为和其它金砖国家相比,南非的经济总量要小得多。”

不过,奥尼尔说,南非可以成为非洲大陆的门户,促进和鼓励非洲的贸易往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南非可以积极发挥作用。

基本背景:

奥尼尔1995年以合伙人身份加入高盛,担任高盛全球经济研究部门联席主席及首席经济学家,2001年,奥尼尔成为高盛全球经济、大宗商品、战略研究部门负责人,并提出“金砖四国”概念,将新兴市场推介给世界各地投资者。

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首次举行正式会晤,2011年,南非加入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如今,从领导人会晤到部长会议,从政府部门到智库、地方等非官方交流,金砖国家已经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

(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