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独家专访“金砖之父”:金砖国家将继续保持“成色”

2013-03-27 08: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独家专访“金砖之父”:金砖国家将继续保持“成色”
“金砖之父”奥尼尔

12年前,当时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的吉姆•奥尼尔先生(Jim O’Neill)首次提出“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一概念的时候,中国和新兴市场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并不起眼。12年来,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吸引全球关注,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强劲动力,奥尼尔也因此声名鹊起。

如今,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南非德班举行之际,《中国日报》记者独家专访现任高盛集团资产管理部门主席的奥尼尔,听这位“金砖之父”分析此次金砖峰会热点、中国以及金砖国家的“未来之路”。

金砖银行有助于促进贸易

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在德班进行第五次会晤,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热门话题和最大看点。

据悉,来自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五国财长已经调研完成了一份关于成立金砖开发银行的报告,并递交至峰会。

对于这个备受瞩目的“金砖银行”,奥尼尔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助于促进相关国家间的金融和贸易。”2012年金砖国家间贸易额达到2820亿美元,而10年前,五国间的贸易额仅为270亿美元。

奥尼尔坦言,他很想知道这次峰会最终如何宣布这个银行的成立:“如果此次峰会上宣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各种实施细节,这将是一个新的开始,这个新机构将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类似世界银行的作用。”

在2012年第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五国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当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还有诸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包括资金来源、地理范围、银行总部等等。

金砖国家将继续保持“成色”

总结金砖国家十余年来的成就,奥尼尔说,尽管金砖国家(不包括南非)在过去一年里经济发展有所放缓,但它们的经济发展还是比他预想的还要快、还要强劲,可以用“非凡”来形容。

他说,仅2011年,金砖国家整体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量达到2.3万亿美元,这相当于意大利的整个经济规模。

因此,奥尼尔认为,金砖国家未来十年的发展依然将“熠熠发光”。他预计,到2015年,金砖国家的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很可能相当于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或比美国的还大;到2027年,金砖国家的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可能相当于7国集团(G7)的整体国内生产总值。

奥尼尔说:“正因为如此,金砖国家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深刻变化,包括世界贸易和金融的模式。”

据世界银行的统计,金砖国家总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42%。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合计约为13.9万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19.86%。经过多年发展,金砖国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的决定举足轻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