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南非驻华大使:与中国合作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国际经济新秩序

2013-03-25 20: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南非驻中国大使贝基•兰加在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前夕向《中国日报》记者表示,在两国迎来建交15周年之际,南非期待与中国在双边及多边框架下继续深化合作。

他并表示,南非十分期待中国国家领导人此次访问并参加在该国最大港口城市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首脑峰会。

此次金砖国家第五次领导人峰会将计划于3月26-27日召开,届时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以及印度等五国领导人将齐聚德班。据大使介绍,此次峰会将聚焦推动非洲大陆基础设施建设,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联合智库等重要议题。

南非自加入该组织后也积极将其自身发展经验带进金砖组织,与该组织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也大大加强,兰加说。

他指出,非洲的巨大发展潜力与以其他四个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能量相结合,将会对推动国际经济新秩序形成巨大合力。“南非将与中国及其他相关国家更加密切合作,最终建成更加公平的国际政治、经济新框架。”

习近平也在此次出访前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当前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必须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习曾于2010年担任国家副主席时访问过南非。

中南1998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经贸合作在数量及领域上均持续增长。自2008年开始,中国成为南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目前中南双边贸易还不平衡,双方合作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据南非大使介绍,南非目前向中国出口还以原材料及初级工业品为主,而向中国进口更多的则是具有附加值的工业制成品。南非方面正在努力调整这一状况。2011年底,中国商务部和南非工贸部共同合作,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了“南非商品展”。作为南非在中国举办的最大的展会,吸引了包括南非航空在内的近70家南非乃至全球知名的企业推介南非在不同领域的产品,促进两国贸易的深入发展和贸易结构的多元化。

虽然中南山水相隔,但中国与南非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目前在南非已经成立3个孔子学院,为在当地传播中国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时间推移,两国人民的友谊定将会更加富有活力,”兰加表示。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秦仲维 邢旭东 编辑:王琦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