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菲律宾与马来西亚爆发冲突 马总理称绝不会妥协

2013-03-04 13:34 来源:文汇报

菲律宾与马来西亚爆发冲突 马总理称绝不会妥协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资料图片)

3月1日菲律宾武装分子在沙巴与马来西亚警方发生交火后,2日双方又发生枪战,马来西亚全国总警长依斯迈奥玛3日证实,此次交火造成该国5名警员牺牲。目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都向苏禄苏丹喊话,表示希望基拉姆家族及其追随者立刻投降,但苏禄苏丹方面表态强硬,拒不接受投降令。

阿基诺发表声明称:“我们身处拿笃的人民啊,从一开始我们就希望避免流血和死亡,可是你们并不认可政府的做法。因为你们的选择,流血事件最终还是发生了。即使你们有委屈,但是你们采取的方式是不对的,投降才是你们唯一正确的选择。那些能够影响到拿笃菲律宾人的人们,麻烦你们替我向他们传递一个消息吧:请现在就无条件投降。”

在下午总统府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菲律宾政府是不是在推卸责任。总统发言人陈显达没有直接回答,但他表示,“菲律宾政府从对峙的第一天起就倾尽全力,希望事情能和平解决。我们派出了特使和苏禄苏丹协商,我们也在与马来西亚当局协调。但是不该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对他们来说,最好现在就投降。”陈显达表示,“政府内阁里,没有一个人是反对穆斯林的,我们都十分关心菲律宾人的生命安全。但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先投降,因为昨天的事情导致了马来西亚人死亡,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他们会采取什么行动。”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媒体表示,这伙武装分子携带武器进入马来西亚并导致马安全部队人员伤亡,这是对马来西亚的严重侵犯。鉴于武装分子采取了敌对行动,谈判的大门已经关闭。马来西亚绝不会妥协,他们只有两条路,投降或者面对后果。纳吉布宣布,他已经向警长下达了命令,完全授权他们采取任何认为适当的行动。而马来西亚沙巴州的警察长更是告诉记者:“希望他们立刻投降,否则将面临猛烈的行动。”目前,马来西亚警方和军方已增加人手驻守沙巴州的拿笃、仙本那、古纳三区,随时候命。记者也观察到,距离仙本那不足百公里的斗湖机场,大马军方正从军用运输机上卸下装甲车,开往前方,荷枪实弹的军警在公路上设卡盘查过往车辆。

面对马来西亚方面的严厉警告和本国政府的反复劝说,苏禄苏丹却毫不妥协。基拉姆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就知道说投降、投降,我们为什么要在自己的家投降呢?我们没有在自己家做任何坏事。”基拉姆的女儿贾希儿表示,现在沙巴剩下的224名追随者已决定绝不撤离,誓死追求他们的理想和愿望。她在记者会上宣读了穆达·基拉姆的来信,信中说:“我们在埋葬了九位兄弟和一名姐妹的遗体后,余下的224人都决定誓死留在沙巴,决定把一切交给真主。”贾希儿还控诉了菲政府当局不作为。她谈到,这次流血冲突完全就是大屠杀,3000多人的马来西亚部队远远超过了他们的200多人,而政府很明显什么都没做,没有任何来自马拉卡南宫的人认真处理这事。苏禄苏丹一直希望菲律宾政府能够作为中间人帮助他们与马来西亚方面达成承认对沙巴声索的正式协议,但菲律宾政府认为这个不可接受。

(来源:文汇报 编辑:王琦琛)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