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核问题新一轮谈判将举行 伊朗同日举行军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3日将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新一轮的伊核问题谈判。今年4月,双方在伊斯坦布尔重启了中断一年的核问题谈判,为外交解决伊核问题又重新带来了一线曙光。而经过一个多月的沟通与交流,本次的巴格达会谈有可能成为伊核问题的一个“关键点”。美国参议院在22号通过了一项新的制裁伊朗的议案,而伊朗军方又将在23号谈判当天举行军事演习。本网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伊朗记者易歆,介绍一下巴格达会谈的相关情况。

记者:在会谈开始前夕,美国和伊朗各自展示出的这种“示强”举动,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反映了双方立场的差距,也预示着外交解决伊核问题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障碍,可能无法通过一次谈判“一蹴而就”。

无论是在美国内部,还是在其他的西方国家,目前仍然有很强大的力量,反对对伊朗让步。美国参议院的议案将制裁范围扩大到了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和伊朗国家油轮公司,进一步收紧了对伊朗出口石油的限制。参议院的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新制裁是要告诉伊朗,解决伊核问题仍然存在着多种选择,美国不排除使用武力。

而在伊朗方面,伊朗陆军将于谈判开始的23号当天,在中部的伊斯法罕省举行局势演习。伊朗军方称,在演习中将展示伊朗军队在不对称战争中的能力与策略。保守派主导的伊朗议会此前也联名发表公开信,要求谈判代表在巴格达会谈中不能在原则问题上向西方妥协和让步。

主持人:那么,这些困难的存在是否意味着此次会谈的前景不容乐观?

记者:前面提到了存在的困难,但这也并不能掩盖此次谈判存在着很多可以被期待积极的因素。去年下半年,美国等西方国家和伊朗在波斯湾地区摩拳擦掌,伊朗局势一度剑拔弩张。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为缓和伊朗局势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最终促成在今年4月重启了伊核问题谈判。而且从4月的伊斯坦布尔谈判以来,整体氛围是积极与建设性的。

据媒体报道,伊核问题六国有可能允许伊朗在现阶段继续生产3.5%浓度的浓缩铀,但必须停止生产20%浓度的浓缩铀,这一立场显示出了一定的灵活性。而伊朗也改变了以前“铀浓缩问题不能谈判”的立场,重新回到了谈判桌上。伊朗核谈判首席代表贾利利在抵达巴格达后表示,伊朗期待巴格达会谈能取得积极成果。

另外,21号,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实现了上任后对伊朗的首次访问。天野之弥22号向媒体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已与伊朗就核设施检查问题达成协议,虽然一些细节问题还需讨论,但文件“将于近日签署”。仅管是两个不同的会谈,但天野之弥与伊朗的成功会谈必然将对六国与伊朗的会谈产生积极影响。

主持人:那么,你预计此次巴格达会谈是否会达成一些具体协议呢?

记者:目前西方国家和伊朗的立场和关注点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求伊朗完全停止铀浓缩的最终立场并没有变化。在伊朗完全停止铀浓缩之前,西方不可能大幅度放松对伊朗的制裁。而伊朗不愿放弃铀浓缩的立场始终未变,目前更关心的是通过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协,换取西方放松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伊朗和西方国家的长期对抗,双方的信任程度很低。虽然此次伊核问题谈判重启以来,整体氛围良好,但建立信任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此次会谈可能仍然难以达成具体的协议。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小唐 )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伊核问题 伊朗国家 伊朗方面 伊朗核 军演
 
四川卧龙发现生病野生大熊猫 目前已被隔离救治 黑河边防侦察兵雪地苦练“一刀封喉”
灭火的方法 调皮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