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树立低碳经济增长新典范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5-12-02 09:47: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媒:中国树立低碳经济增长新典范

11月18日,参展人员(左)在博览会上向观众介绍便携式空气过滤器。 当日,2015中国国际节能低碳创新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在北京开幕。博览会以绿色生产、绿色生活为主题,展示了国内外高效工业锅炉窑炉、低温余热利用、楼宇智能控制、绿色照明、智能电网等领域的近1000项创新技术与装备。(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远达)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1日发表报道称,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正在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不过巴黎峰会最终达成协议还存在一些障碍。

近期,中国积极宣传自身在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巴黎气候峰会正是这些努力的关键一步。

与6年前相比,当前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景明显好了很多,但成功与否仍然充满变数。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仍然无法就各方应承担何种责任达成共识。

法新社11月30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呼吁发达国家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来应对气候变化。他说,发达国家应该接受更多共同的责任来限制全球变暖,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一个受到气候问题困扰的世界。

2009年,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承诺,从2020年开始,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以为穷国提供财政支持。然而,6年后,富国还未能全面致力于落实这笔资金,这让穷国感到沮丧。有关这笔钱的争论凸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长期存在的分歧,这一分歧同如何分配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有关。

外媒:中国树立低碳经济增长新典范

11月24日,媒体记者在神华国华三河电厂内参观采访。 日,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神华国华三河电厂3号机组环保排放监测报告,标志着该厂4台机组全部完成改造并通过环保验收,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成为京津冀首家“近零排放”燃煤电厂。(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11月30日发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气候经济与政策中心主任Frank Jotzo题为《中国引领气候变化新典范》的文章称,中国在低碳经济增长方面树立了新的典范,这种典范强调技术,并在很大程度上由气候变化之外的因素驱动,符合中国自身的国家利益。

在今年的巴黎气候峰会上,北京敦促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承担起更多责任,同时也表态称中国将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和发展路线创新。这一表态很关键,因为中国已经意识到,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切实符合自身利益,减排与治理空气污染、提高能源安全等国家目标相一致。

中国向低碳、高效市场的转型不会很快实现,却能带来很大的榜样效应。中国的作为将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引发回响,政府、企业将会感受到中国低碳努力所带来的效果。对于那些与中国在贸易、投资方面关系密切的国家而言,现在是时候积极融入中国气候政策所引发的新经济和战略趋势中去了。

中国现在所处的位置,刚好适合对全球生产市场的发展路线施加影响,引导其他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融资。这种带动力量不应被低估。一旦中国通过技术和加速的结构调整,成功地将工业化进程中的污染阶段大大缩短,那还会有国家满足于使用低级技术和落伍的发展模式吗?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30日报道称,中美国家领导人均表示,两国之间的协调合作将继续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在巴黎气候峰会开始之际举行会晤,双方承诺将在本世纪携手打造“低碳全球经济”。两位领导人的会晤凸显了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就应对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问题达成有力协议的必要性。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