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把握中非友好事业新形势 开创媒体合作共赢新时代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19:07:50

蒋建国:把握中非友好事业新形势 开创媒体合作共赢新时代

12月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中非媒体领袖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侯黎强)

中国日报12月1日电(记者 侯黎强)当地时间12月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中非媒体领袖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把握中非友好事业新形势,开创媒体合作共赢新时代。

蒋建国说,这次媒体峰会的举办正值中非关系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中非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中,中非媒体界肩负着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使命。

他指出,媒体是增进中非人民情感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双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近年来,中非媒体交流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媒体高层互访日趋频繁,双方媒体间稿件互换、联合采访、合作拍片等日益密切,交流合作呈现出良好态势,在传承中非友谊、厚植友好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促进作用。

新闻媒体是中非了解彼此的主要渠道、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中非人民交往中的感人故事,为中非媒体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报道源泉。

不过,南北之间媒体力量失衡、信息传播逆差的问题仍然相当突出,偏见误解、歪曲事实和刻板印象仍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舆论困局,中非媒体界的同仁对此身有感受。我们亟待增强发展中国家媒体的国际船舶能力,营造更加客观、公正、平衡的国际舆论环境。

蒋建国进一步指出,中非媒体应积极交流国际传播的经验做法,秉持客观公正的主基调,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团结一致发出发展中国家的正义声音,传播正能量,增加向国际社会、向第三方报道彼此的质量与数量,提升国际新闻中的能见度,让中非人民的好声音好故事传播得更直接更广更远更响亮。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