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舆论敦促“安倍谈话”写入“侵略”“道歉”等关键词

新华社冯武勇 2015-08-08 06: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东京8月7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在8月14日以内阁决议的方式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日本媒体7日纷纷敦促安倍在这一谈话中明确写入“侵略”、“道歉”等关键词。

日本首相的私人咨询团体“21世纪构想恳谈会”6日提交“安倍谈话”建言报告,其中写入了“侵略”和“殖民统治”,提到了“反省”,但没有触及是否“道歉”。

《读卖新闻》发表社论说,报告书明确了日本所发动战争的侵略性质,安倍也应该在谈话中明确写入“侵略”。安倍过去声称“侵略定义未定”曾引起争议,如果不在谈话中写入“侵略”,外界会认为安倍至今不愿承认“侵略”事实,这将动摇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信任感,损害日本国家利益。

社论还指出,“安倍谈话”应对日本过去的战争行为表示反省和道歉,否则会给外界留下“日本不知反省”的印象。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7日在《读卖新闻》刊文指出,日本在亚洲的战争性质就是侵略,日本发动了一场错误的战争。如果不能正视这段负面历史,日本就无法得到近邻国家的信任。中曾根强调,日本最优先的国家利益应该是构建与亚洲邻国的信赖关系。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