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总统成被告 涉嫌阻挠1994年恐袭调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8:06:44

阿根廷前总统成被告 涉嫌阻挠1994年恐袭调查
阿根廷前总统梅嫩涉嫌隐瞒1994年布宜诺斯艾利斯恐怖袭击真相,日前被告上法庭。(图片来源:欧洲新闻图片社)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信莲)据美联社8月6日报道,因涉嫌隐瞒21年前布宜诺斯艾利斯恐怖袭击的真相并阻挠有关调查,阿根廷前总统卡洛斯•梅内姆日前被告上法庭。

梅内姆近日并未出席庭审。原告律师罗德里戈•博尔达表示,梅内姆虽然目前不必出庭,但此案审判工作可能持续数月,总有需要梅内姆出庭的时候。到时如果梅内姆拒绝配合不愿出庭,将可能因此锒铛入狱。博尔达说:“控告的都是重罪。”

梅内姆现年85岁,曾在1989至1999年间担任阿根廷总统,现在是拉里奥哈省的参议员。除他以外,本案的其他被告还包括: 两名前任检察官、一名前高级情报官员、多名前任警察、一位犹太人社区领袖、以及用来实施爆炸的那辆卡车的车主。

原告则是人数众多的恐怖袭击受害者的家人们。原告针对不同被告分别提出了3年至15年不等的刑期。梅内姆等人为何以及如何阻挠恐怖袭击的调查工作则是本案审理的核心问题。

检方认为,在伊朗官员的策划下,1994年恐怖分子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引爆炸弹,发动恐怖袭击,导致犹太人文化中心的大楼垮塌,造成8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阿根廷执法机构多年来调查无果,恐怖袭击元凶至今逍遥法外。有人认为,这暴露了阿根廷司法系统的腐败和无能。

2015年1月,阿根廷检察官尼斯曼曾指控现任女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和伊朗暗中勾结,为几名伊朗官员掩护,隐瞒恐怖袭击真相。然而,就在尼斯曼准备向国会进行全面陈述前几个小时,他竟然被发现死于家中。费尔南德斯则坚决否认尼斯曼的指控。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