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倍谈话或只提反省不言道歉 消极应对舆论施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倍谈话或只提反省不言道歉 消极应对舆论施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7月23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8月将就二战结束70周年发表谈话,时间极有可能定在当月的14日。目前,外界普遍关注其是否会贯彻历届政府的立场,就日本殖民统治及侵略战争道歉。但有日媒称,安倍可能会只提“反省”不言“道歉”。

  据报道,为安倍起草谈话的专家委员会近日结束最后一次会议后,据报建议把过去战争明确写为“侵略”,但鉴于安倍对写入“侵略”表述态度消极,最终可能交由安倍自行决定谈话所用字眼。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及小泉纯一郎分别在战后50年及60年发表谈话,明确承认日本殖民统治及侵略对其他国家造成痛苦和伤害,并就此表示深刻反省及由衷道歉。谈话经过内阁会议通过,被视为代表日本政府官方立场。安倍此前承诺其谈话会“整体继承历代日本政府立场”,但同时声称“无必要沿用每字每句”,暗示可能修改部分字眼。

  据悉,为安倍起草谈话而设立的私人咨询机构“21世纪构想恳谈会”,将于本月底至下月初向安倍提交最后文稿及意见书。日媒称,尽管大部分委员赞成继承“侵略”字眼,但也有个别委员质疑“侵略”定义,并认为安倍有必要说出自己的历史认识。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亦透露,委员会对英文版谈话中一些关键词仍然存在分歧。

  该专家恳谈会代理主席、日本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透露,综合委员会意见的意见书长达30多页A4纸,会交给安倍参考。北冈强调:“面向未来不能避开过去的历史,理解过去就必须认真学习历史。”他称意见书中包括建议加强现代史教育的重要性。

  日媒称,安倍将把新谈话内容重点放在“展望未来”,决定写入对大战的“反省”,强调日本战后走上和平道路,并会提及他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

  有分析指出,安倍今年4月到美国国会演讲时曾对大战表示“痛切反省”,获美方正面评价,这可能促使他在谈话中沿用“反省”一词,但未必会“道歉”。

  日媒还指出,自民党与执政伙伴公明党对谈话内容仍存在分歧,公明党认为应继承以往谈话对殖民地及侵略的表述,但自民党保守派却希望安倍不受以往谈话“束缚”,推出有独特色彩的谈话。

  还有消息称,安倍或一改官方传统,提前在8月14日、即日本投降日的前一天发表谈话,且不会把谈话提交内阁会议审议,减少谈话的官方色彩,以期换取在谈话内容及用字上的弹性空间,发表货真价实的“安倍谈话”。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道歉 侵略 反省 日媒 展望未来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最后一刻 降温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