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屠杀纪念仪式塞尔维亚总理遭攻击 民众投石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社电 波黑11日在东部城市斯雷布雷尼察举行仪式,纪念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20周年。纪念仪式上,出席活动的塞尔维亚总理亚历山大·武契奇遭遇当地民众抵制,最终因遭到石头攻击而被迫撤离。

  尽管遭遇民众嘘声,但武契奇最初到场还是受到屠杀事件死难者遗孀代表的欢迎。

  “只有承认真相,我们才能共建未来,”遗孀代表卡达·霍蒂奇在会见中告诉武契奇,“我们的所有家人都在这些墓中,这一点无法否认……为了我们的将来,我们需要建立良好的关系。”

  目击者称,当武契奇向一个死难者纪念碑敬献鲜花时,一些当地民众突破警戒线,高喊宗教口号,并开始向他投掷石块。武契奇及其随从一边躲闪石块,一边在保镖掩护下撤离现场,躲进不远处的代表团车内。

  一名波黑政府消息人士不久告诉路透社记者,武契奇率领的塞尔维亚代表团已经离开现场。

  另据塔纽格通讯社报道,武契奇头部被石块击中,眼镜被打碎,但尚不清楚伤势如何。

  斯雷布雷尼察是位于波黑东部的波什尼亚克族(即穆斯林族)小城。波黑战争期间,斯雷布雷尼察为联合国划定的非军事区,受联合国维和部队保护。1995年7月11日,波黑塞族军队和警察部队以及南联盟派出的军警突入斯雷布雷尼察,屠杀了7000余名穆族男子及未成年人。

  2004年6月,波黑政府首次承认塞族军队当时犯下了大屠杀罪行。2010年3月,塞尔维亚议会通过一份决议,就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事件道歉。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2007年判定,这次屠杀为“种族灭绝”行为。不过,塞尔维亚和波黑塞族只承认屠杀事件,并不认同“种族灭绝”说法。

  组织方介绍,今年正值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20周年,此次纪念活动吸引上万民众参加,包括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法官西奥多·梅伦、英国安妮公主和约旦王后努尔·侯赛因在内的不少政要名流也受邀参加。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