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泰国首例确诊MERS患者曾喝过骆驼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泰国首例确诊MERS患者曾喝过骆驼奶

  6月18日,泰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泰国航空公司 工作人员做机舱消毒 供图/IC

  泰国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目前情况稳定。泰国当局19日正密切监控其他59名曾与这名患者有过接触的人。

  来自阿曼的患者曾喝过骆驼奶

  泰国公共卫生部透露,18日确诊的首例患者是一名75岁男性,从中东国家阿曼来泰国治疗心脏病,本月15日抵达泰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

  据报道,这名男子抵达机场时,没有发烧症状。之后在曼谷一家私人医院就诊时,他开始咳嗽并呼吸困难,因此被怀疑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

  泰国公共卫生部长拉乍达·拉乍达那温说,多个实验室对从这名男子身上收集的痰样本进行反复检验,结果均呈阳性。患者目前在泰国中部暖武里府一家传染病研究所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泰国疾病控制厅顾问巴色·通乍龙说,患者是一名阿曼渔民,家乡贾兰并没有骆驼。患者曾对医生说,他没有接触过骆驼,但喝过骆驼奶。

  依据已知的研究结果,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的源头宿主是中东地区的单峰骆驼。这种病毒被认为是通过骆驼传给人的。

  密切监控59名曾接触过患者的人

  现阶段,泰国卫生部门正在密切监控59名曾与这名患者有过接触的人,包括患者的3名家人、出租车司机、酒店服务人员、医护人员和曾在飞机上坐在他周围的乘客以及空乘人员等。这59人均被隔离,其中患者和家人在同一家研究所被隔离。

  泰国疾病控制厅流行病局建议这些接触者暂时停止工作,并通过电话和走访与他们保持沟通。

  泰国总理呼吁民众不要恐慌

  拉乍达呼吁泰国民众保持冷静。他说,感染者以及所有可疑病例都处于隔离中,当前情况仍然可控。他同时建议,这段时间所有人要严格遵守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去中东和韩国。

  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也通过政府副发言人讪森呼吁民众不要恐慌,并保证政府将竭尽所能防止病毒进一步蔓延。巴育说,政府一直都在严密监控抵达泰国的可疑病例,并制定紧急情况应对方案。讪森说,政府有信心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感染者将得到最好的治疗。

  事发后,泰国公共卫生部加强了对疑似病例的监控力度,并于18日和各府卫生部门召开电话会议,就增强措施应对病毒传播做出部署。目前,卫生部门的工作重点是曾经可能接触过病毒的人群,尤其是从韩国和中东国家等高危地区回到泰国的人。

  因为泰国医疗旅游业较为有名,每年都有大量中东国家游客前往泰国体检看病。

  泰国航空公司副总裁巴塔纳·巴达那西里说,他们已制定严格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应对方案。 文/张春晓(新华社特稿)

  链接

  韩官员称MERS疫情趋缓

  韩国保健福祉部官员19日说,韩国当天仅报告新增1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这表明疫情似乎正在趋于平缓。

  韩国上月20日确诊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截至19日,韩国共报告166例确诊病例,其中24人不治身亡,30人痊愈出院。

  保健福祉部下属中央中东呼吸综合征管理对策本部企划总负责人权德喆当天在新闻通气会上说,19日当天仅出现1例确诊病例,这显示疫情出现趋缓迹象。“从当前发展来看,我们判断疫情开始趋缓,”他说,“不过,我们还要关注(疫情)是否会进一步蔓延以及相关医院是否会出现更多病例。”

  韩国新总理黄教安19日就政府在疫情初期的滞后表现向公众致歉,誓言将竭尽全力消除疫情。“作为新任命的国务总理,我对政府最初的应对不力感到抱歉,”他在一场国会会议上说,“(因为疫情)与公众安全直接相关。”黄教安认为,政府之所以在疫情初期应对迟缓,是因为缺乏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相关信息和知识。

  韩国国会18日通过对黄教安的任命。他自2013年3月起任韩国法务部长官,也是韩国宪政史上首位由法务部长官转任的国务总理。

  分析人士说,韩国政府将以黄教安就任总理为契机,重新构建中东呼吸综合征防疫指挥架构,出台有效防止疫情扩散、消除民众忧虑、完善支援对策的措施。

  受政府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应对不力等指责的拖累,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再创新低。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韩国19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较前一周下跌4个百分点至29%,不支持率则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61%。韩联社说,这是今年以来朴槿惠的支持率第三次跌至29%。

  据新华社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河流标签: 患者 确诊病例 MERS 泰国航空公司 泰国总理
 
北京天安门广场下半旗悼念乔石同志 荷兰外交大臣孔德尔斯逛北京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