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枪击案21岁嫌犯落网 奥巴马无奈承认控枪失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9 15:45:18

美枪击案21岁嫌犯落网 奥巴马无奈承认控枪失败
案发14个小时后,21岁的白人嫌犯迪伦·鲁夫在数百公里外被捕。(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17日晚,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一座历史悠久的黑人教堂发生枪击案,造成9人遇难。案发14个小时后,21岁的白人嫌犯迪伦·鲁夫在数百公里外被捕。目前,美国警方正在调查凶手的作案动机,而种种迹象显示这可能是美国数十年来发生的最血腥的“仇视犯罪”事件。

案件回放

枪手叫嚣:“你们强奸了我们的妇女,你们夺走了我们的国家”

17日晚,在查尔斯顿市的伊曼纽尔非裔卫理公会教派教堂里,一群教区居民正在学习《圣经》。8时许,一名身材瘦削、顶着一头浅茶色短发的年轻白人男子突然走进教堂,他被邀请加入《圣经》学习小组。视频显示,这名白人男子同多名黑人教区居民围坐一张圆桌,他静坐了约一个小时,其间拒绝加入小组讨论。

9点左右,这名男子突然大声叫嚷他必须杀死黑人,并随即开火。目击者称,他们好像没有看见凶手掏枪,只见他瞄准受害者近距离射击。“我不得不这么做,”据目击者所述,凶手说这些话时曾经5次重新装上子弹,“你们强奸了我们的妇女,你们夺走了我们的国家,你们必须得滚出去。”

当时,8人当场中枪身亡,另有1人奄奄一息后伤重不治。受害者中包括41岁的牧师科勒门塔·平克尼,其余6名女性和2名男性均为当地教区民众。

跨城追捕

行凶手枪或为生日礼物

受害者中枪倒地后,这名白人男子迅速逃离教堂、趁夜驾车逃离。当晚,警方在查尔斯顿市各主要道路沿途搜查,但没有发现嫌犯的踪迹。于是,警方从教堂的安全监控录像中截取了嫌犯的照片同时附以相貌文字描述,通过媒体公诸于众寻求民众提供线索。据执法官员透露,嫌犯的亲属在电视上看到其照片后立即报警,告知警方嫌犯的身份信息。

经过持续14个小时的追捕,警方18日上午在距离事发地250英里(约合400公里)的北卡罗来纳州谢尔比市被捕。据称是一名当地居民看到新闻报道后认出了嫌犯和他驾驶的车辆,而后报警。

经证实,嫌犯名为迪伦·鲁夫,现年21岁,高一时辍学,曾多次被捕但从未涉及任何严重犯罪。鲁夫被捕时没有反抗,他手持一把格洛克0.45英寸口径半自动手枪。执法人员称这把枪购于4月,应该是鲁夫收到的生日礼物或者他用过生日的钱购买。而社交网站上的个人资料显示,鲁夫深受白人至上主义文化影响。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将此案划归为“仇视犯罪”进行调查。

总统讲话

声明尽显愤怒与无奈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就这起血腥的黑人教堂枪击案表态,呼吁美国社会认识和解决枪支暴力问题。

《华盛顿邮报》指出,奥巴马发表的声明中有两种情绪极为明显:其中之一是愤怒,“他对再一次在国内发生重大枪击案后发表讲话感到愤怒”;第二种情绪则是奥巴马讲话时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无奈屈从,“他不自觉地摇头,一种无力感和疲倦感将其包裹,因为他几乎可以肯定,这起枪击案仍然无法推动控枪立法”。

“在某一时刻,作为一个国家,美国不得不面临一个事实,即如此大规模的暴力犯罪没有发生在其他发达国家。”奥巴马说,“其他地方的暴力没有发生得这么频繁。在权力范围内我们应该做点什么。我说的是承认当前的政局将许多解决方案排除在外,不承认这一点是错误的。在某一时刻,美国人民将要认真对待枪支暴力、共同改变对枪支暴力的看法,这非常重要。”

“很难想象奥巴马第一任期时会对政改前景作出如此直白的估计。”《华盛顿邮报》分析称,“事件的真相是此类声明只能从这样一位总统的口中发出,他不仅经历了一系列枪击事件的打击,还因枪击事件无法刺激相关政策发生实质性改变而备感沮丧和挫败。奥巴马是美国最有权势的政治家,却不得不承认他没有能力去促使一个他确信需要发生的改变发生。这太罕见了。”

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美国多次发生重大枪击案,其中包括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2012年特大枪击案,该案造成20名学童和6名教师死亡,此后政府曾推动国会通过新控枪法案,希望加强购枪背景核查,由于拥枪势力阻挠,立法陷入停滞。

相关阅读:美国教堂枪击案的背后:种族斗争凸显 枪支暴力严重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