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堂枪击案的背后:种族斗争凸显 枪支暴力严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9 11:10:57

美国教堂枪击案的背后:种族斗争凸显 枪支暴力严重

警方透露,21岁的嫌犯在被捕时很合作,目前相信他是单独犯案。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南卡查尔斯顿一座非裔教堂17日晚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9人死亡,其中包括这间教堂的牧师、也是42岁的州参议员。18日上午,在枪击案发生13小时后,白人嫌犯21岁的迪伦·鲁夫在北卡的谢尔比被抓获。他在18日下午首次出庭。

据北卡克利夫兰县法院有关人士透露,鲁夫在首次出庭时要求不被遣送回南卡,目前尚不知道他何时会被送回南卡受审。

查尔斯顿警察局长马伦此前证实,在民众向警方提供了线索后,警方在谢尔比的一个十字路口将鲁夫截下,将其逮捕。马伦说,鲁夫在被捕时很合作,目前相信他是单独犯案。不过马伦同时表示,这起枪击事件还有许多有待厘清的地方。

在教堂血案发生后,18日上午,许多民众来到事发教堂前,为遇难者默哀。查尔斯顿的其他教堂也举行了为遇难者默哀的仪式。18日中午,正在为遇难者举行哀悼仪式的莫里斯·布朗教堂突然收到炸弹警报,警方立刻疏散了哀悼的民众,在彻底清查过后,炸弹威胁被解除。

枪手是“白人至上”极端主义者

在鲁夫被捕后,关于这名21岁的白人枪手的更多细节逐步被透露。教堂血案的一名幸存者约翰逊说:在鲁夫开枪前,他在教堂的祷告会中至少待了一个小时。在开枪前,鲁夫曾说:“你们强奸我们的妇女,占领我们的国家,你们必须得滚蛋。”在鲁夫上传到社交网脸书账户上的一张照片里,这名21岁的男子目光呆滞,夹克上贴有两个徽章,其中一个徽章是南非在种族隔离制度时期的国旗,另一个则是非洲国家津巴布韦的前身——罗得西亚(rhodesia)被殖民期间的国旗。这两个徽章目前在全球的“白人至上”组织中还时常被使用。这徽章证明了鲁夫有“白人至上”极端主义的倾向。

美国教堂枪击案的背后:种族斗争凸显 枪支暴力严重

图为鲁夫的脸书照片,右边是其衣服上的象征“白人至上主义”的旗帜。

鲁夫的叔叔在看到警方早前发布的监控录像后认出了自己的侄子。他说,鲁夫在4月过生日时,收到了一把手枪作为生日礼物,这令鲁夫十分高兴。此外,鲁夫在上周还曾告诉自己的朋友,他准备在当地的学校杀一些人,但所有人都没当真。根据警方的记录,鲁夫此前因毒品和非法侵入等罪名被捕并遭起诉。

奥巴马讲话再提种族斗争和枪支管理

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非裔教堂枪击案发表讲话,提到了美国动荡的种族斗争历史和枪支管理。

奥巴马说:“我已对这样的时间做出太多次的评论,许多社区也不得不多次忍受这样的悲剧。我们目前还不清楚所有的事实,但我们知道,又有无辜的人再一次丧生。而制造伤害的人可以很轻易地获得枪支。”

自弗格森事件后,奥巴马频频发言提出种族间的紧张关系。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枪案发生后,奥巴马一直在努力推动更严格的枪支管理措施的立法行动,但最终失败了。

18日,奥巴马再次提出这些问题。“现在是哀悼和治疗的时间,但我们需要弄清楚:有些时候,我们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得不认识到这种大规模的暴力行为并没有在其他发达国家中发生。它并不会以如此高的频率在其他国家发生。”

“事实上,在这个非裔教堂中所发生的惨剧也引起了我们对于自己历史的黑暗部分的思考。”他引用了马丁•路德•金的悼词,1963年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四个小女孩在一起教堂爆炸事件中身亡,“她们有意义地活着,而高贵地死去。”

在鲁夫被捕后,查尔斯顿市长赖利宣布,将为遇难者家属建立一个慈善基金,市府捐款5000美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案发后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这起“显然是出于种族动机”的枪击案。

美国仇恨团体引关注

惨案发生之后,以种族、性别和宗教语言传播仇恨罪和其它有毒思想的团体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到2014年底,全美共有784个仇恨团体。根据南方贫困法律中心(SPLC)极端组织专家波托克的数据,经济转入衰退和奥巴马当选总统之后,仇恨团体数量从2008年的888个上升到2012年代1007个,一年之后减少到939个,目前为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

不过波托克在SPLC年度仇恨和极端主义报告中说,这些数字有某种欺骗性。减少的仇恨团体当中,超过一半都是三K党(Ku Klux Klan)分会,许多已转入地下,不再公开联络,而不是解散。

司法统计局自从2003年以来开始搜集以仇恨为动机的犯罪数据。调查结果显示,包括没有向警方报告的仇恨罪数量在2011年和2012年大幅反弹。

根据FBI的数据,2013年以种族为动机的仇恨罪占48.5%,排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