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日使馆举办“2014年度新疆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9 21:02:41

我驻日使馆举办“2014年度新疆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程永华大使(右三)与获奖留学生亲切交流 (单懿 摄)

中国日报东京19日电(记者单懿)今天我驻日使馆举行“2014年度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程永华大使、刘少宾公使等分别为来自千叶大学、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高校的新疆籍优秀自费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学金。

程大使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新疆地域辽阔,物华天宝,是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和东西方文明的交融之地。习主席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给国家及新疆的发展和建设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广大新疆籍在日自费留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有益交流的活动,为促进不同民族之间的互学互鉴、增进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程大使勉励获奖同学牢记国家的关怀与爱护,再接再厉,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为建设祖国美丽的新疆做出贡献。

获奖学生代表千叶大学艾孜提艾力・阿布力克木在获奖感言中提到此次获奖对广大留学生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他说感谢祖国对新疆籍留学生的关怀,驻日使馆坚持为新疆籍留学生组织富有新疆民族特色的活动,处处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他表示广大在日新疆籍留学生一定刻苦学习,增强本领,日后为建设祖国和美丽的家乡贡献力量。

我驻日使馆举办“2014年度新疆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获奖留学生代表艾孜提艾力・阿布力克木

作为新疆师范大学的优秀研究生,艾孜提艾力・阿布力克木同学于2013年10月进入千叶大学工学科进修博士课程。他告诉记者新疆籍自费留学生在日本面临着和其他留学生一样的语言难关,同时由于新疆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有限,想要获得来自家庭的经济支援还比较困难,所以国家实施的新疆籍自费留学生的奖学金制度使得大家可以更加专心的学习和钻研。当记者问道他毕业后的志向,他表示希望回到新疆工作,为新疆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为奖励品学兼优、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在学业上取得的优秀成绩,鼓励自费留学生回国回疆工作,为国为疆服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2011年起设立了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目前主要针对研究生和博士生颁发。2011—2013年度共有78名在日新疆籍自费留学生获奖。2014年度有10名在日新疆籍同学获得这一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