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越南大使:越南总书记阮富仲访问美国“将是历史性的访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9 19:53:38

中国日报河内6月19日电(记者王健)据越南青年人报6月19日报道,美国驻越大使特德•奥修斯在接受越南青年人报记者采访时对越共总书记即将访问美国以及最近越美两国之间的国防外交等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美国驻越南大使:越南总书记阮富仲访问美国“将是历史性的访问”

美国驻越大使特德•奥修斯在接受越南青年人报记者采访。图片:越南媒体

当记者问针对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将访问美国,大使是否可以提供一些信息时,美国驻越南大使美特德•奥修斯说,“我不是通报访问时间的合适人选。两国相关机关将会公布正式时间。但是,我可以透露的是,美国正在为未来几周内阮富仲总书记的访问做准备。越共总书记将得到隆重迎接。如果总书记访美成功,这将是我出任美国驻越大使以来我所取得的最大的成就。这次访问带有历史意义且极其重要,因为这显示两国关系将如何向前发展。”

当记者询问对越美之间国防展望有何看法时,特德•奥修斯说,“两国国防部长于今年6月1日签订共同协议中包括保证加强国防贸易。但是,据我所知,到现在为止并没有什么具体的保证。越方正在评估自己的需求。在支出自己有限的力量来做国防战略决定中越南目前表现慎重。越南可以选择国防系统供应商,尽管越南还选择了其它供应商,我们仍将向越方介绍所有对越南有利的所有方案。”

记者提问说,越南军队阮志湾上将曾说‘越南希望美国在国际法的基础上为了两国利益贡献力量确保地区长久和平’,实际上这种可能如何?对此,特德•奥修斯回答说,“尽管两国国防关系仍处于开始阶段,但我们仍然可以做得更深入些。按照2011年越美国防合作备忘录,两国在高级对话、海上安全、搜寻救难、联合国维和行动、人道援助5个主要领域中进行合作。”

关于TPP,特德•奥修斯说,“ TPP谈判结束过程将会比预期拉得更长。但我乐观地认为,TPP将会在今年签订。我想告诉大家,大约有2吨越南荔枝被运往美国。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信号。当TPP签订时,两国贸易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据越南每日快讯6月19日报道,在越美外交关系正常化2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美国驻越南大使美特德•奥修斯就越共总书记即将访美以及两国经贸和国防关系等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特德•奥修斯说,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将正式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这将是越美两国关系中的新的里程碑。他说,“40年前,越美两国曾是宿敌,越南和美国已经努力跨越了过去,并我未来两国的共同目标而奋斗。两国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是,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3年7月正式签订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协议。 ”

谈到越美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展望,美国驻越南大使特德•奥修斯最近说,越美两国领导非常希望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两国关系的实质性 以及双边可以共同实现的事情。

关于两国贸易关系,特德•奥修斯说,“据越南统计局称,1995年两国恢复贸易关系时,双边贸易额为3亿美元,到去年已经上升到350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越美两国双边贸易金额达到约160亿美元。”

关于投资,特德•奥修斯说,于2001年开始生效的越美双边贸易协定为双边接近极其宽阔的市场敞开了大门。从1995年至2014年美国在越南的投资总金额接近175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的数字为7500万美元。

关于教育合作,特德•奥修斯说,派学生到美国留学,越南派遣大学生的人数在世界上位居第八,约17000名大学生目前正在美国大学和高等院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