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考生作弊花样百出 美国屡次更改规则应对

中国青年网分享 2015-06-03 16:46: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美国检方起诉15名中国学生,指控他们在SAT等考试中采用欺诈手段。回顾过去15年的出国考试历史,中国式作弊花样百出,而美国考试机构防不胜防,往往只能对“时差作弊”这种充满想象力的手段瞠目结舌。

2000年左右,美国的考试机构对中国式作弊的理解还十分有限。2001年1月30日,负责SAT、托福、托业、GRE等考试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ducationalTestingService,ETS)董事会几位负责人,联名发函到美国各大学,警告需对中国考生的托福或GRE成绩持谨慎态度,称这些来自中国的学生“接受密集短期培训,占了大量便宜,这些培训使用了尚未公开的试题”。

早年的ETS并不勤更换题库——部分旧题在培训于中被使用之后,仍然出现在了随后几年ETS的考试题中,这些旧题大部分由各类语言培训机构提供。在ETS看来,中国学生使用旧题就是作弊,就是对其他没有接受培训的学生的不公平。2002年5月30日,ETS对新东方提起诉讼,指控新东方自1997年来非法使用和销售ETS拥有版权的完整考试题,2004年12月27日,北京市高院做出终审判决,判ETS胜诉。

1999年,中国GRE考试开始启用机考。仅仅三年过后,2002年8月,由于中国、台湾和韩国学生“史无前例”地在网上分享GRE考试的语文科题目,ETS决定在这些国家暂停GRE机考,改为笔试。GRE又称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是申请美国、加拿大各类研究生院必须具备的一项成绩。ETS发难的直接原因是,部分考生不守信誉,不遵守考题保密协定。

在此之前,考试机构ETS根本不会想到:参加过GRE的中国考生会自发分享“机经”,未参加GRE的考生通常会在每个月月末“压轴”参加考试,因为GRE的题库会在下个月月初迎来大更新,选择月末考试好处是,能够最大限度研究并记忆“机经”网站上由网友提供的题目。到了2015年,这种“机经”(例如GMAT)一般由培训机构派人频繁参加考试、“费心”将题目记下整理而成,培训机构会总结历史上换题库的日期,预测下一次换题库日期。

“机智”的中国考生通过ETS的考试漏洞,又发明了“时差作弊”,这一作弊方法被广泛运用于SAT、托福、GRE。2015年5月30日,美国一家华人网站报道,一名中国留学生特地从美国德州飞往加州南部参加托福考试,因为全美同一天的托福考试使用同一套题,且在同一时间开始考试,当处于中部时间(EST)的德州于上午10:00开考时,处于太平洋时间(PST)只处于上午8:00,距离开考还有2个小时。德州的考生可以利用中途休息,想办法将题目和答案传给位于加州的考生。

而且,身在中国大陆的考生,有的甚至不远千里前往泰国、越南、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进行作弊。在2014年10月,ETS接到泰国曼谷的考官在SAT考试结束后发去的邮件,邮件称“一名中国女生偷偷查看iPhone答案被我们抓了现行,这些答案都来自当天早些时候澳大利亚举行的同一场考试”,澳大利亚时间要比泰国早三个小时。SAT又称为美国大学入学考试。ETS对这一作弊手段瞠目结舌,为了防止时差作弊,ETS对题目做了修改,例如现在SAT的写作部分就有四道作文题目,分别对应美国东部、美国西部、欧洲考区、亚太。但即使是两个不同大区,重题率依然“较高”,远远无法阻止中国考生的作弊行为。在托福考试中,这一时差漏洞已于2013年被堵上。

中国已是美国大学最大的外国生源“供应商”(占31%),但ETS从不公布中国学生的作弊数量。可以知道的是,除了“时差作弊”,中国学生将本土考试的作弊方法原封不动地也搬到了出国考试上,这些“常规手段”,仍然让美国人头疼不已。中国考生会聘请各式各样的枪手,枪手使用合成伪造、与本人相似的一代身份证进行考试;美国最大的中文媒体《世界日报》报道,2013年11月9日,一名参加托福考试的女生被当场逮到在大腿内侧写有小抄,女生起初声称没有作弊,随后改口称“在中国都这样”(everyonedoesthisinChina);网上流传的一封ETS信函,显示匿名考生因为从袖口偷看别人发来的答案,被通知要取消成绩。

ETS试图遏制花样百出的作弊手段,他们在反作弊中用上了暗访、便衣检查和派出人员假扮考生参加考试进行考试现场监控;他们收集考生个人信息和字迹样本,以供核查;ETS还拍下考生照片,并在发送给成绩使用单位的打印成绩单中附上考生的数码相片;在2012年底一代身份证在中国被全面废止后,对于大陆学生ETS就只认可二代身份证。只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某些代考网站声称能按照考生相貌来寻找相似“枪手”。

在与作弊考生“斗智斗勇”的过程中,ETS发现考前与考中的禁止还是存在许多“漏网之鱼”,于是他们开始在考后“秋后算账”。ETS会对托福考试照进行横向对比,多次替考者会被揪出;《南方周末》记者曾得到一封ETS发给某位“雇佣枪手”的中国考生的信函,其中提到ETS对考生两次参加托福口语考试的声音进行了对比,判断出音色不一致,取消其成绩。

2011年《纽约时报》报道,在堪萨斯州,几名通过托福考试的中国学生前去上课,他们的真人长相却没法匹配托福考试时拍的“确认照”,成绩和入学资格被取消。而美国留学中介机构“厚仁教育”展示的一个案例显示,一名中国学生在爱荷华大学就读,学校突然收到ETS官方认定,称该学生在托福考试中作弊,取消考试成绩,爱荷华大学可能将其开除。这类需求的旺盛导致该机构开辟了“学术紧急服务”,这项服务声称“七天内成功转学保住身份”,专门促成大学给作弊学生第二次机会。

本次15名中国学生考试作弊“惊动”美国司法部,也实属正常。ETS是非营利机构,它只能对学生的成绩进行“待定”、“取消”操作,如果对学生做出禁考处罚,期限往往也只是3个月–1年不等。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ETS连续接到SAT考试作弊举报,但也只是对中国、韩国等国家的部分考生成绩做了“延迟待定”处理。无论是否作弊,这部分考生在未来1-2个月都无法报考美国大学。

另一方面,司法部向来家中打击考试作弊者。在2009年5月7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在国内13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逮捕了58名涉嫌在托福考试中作弊的外国留学生,被逮捕的学生中大多数涉嫌花钱请“枪手”代考,还有一部分被逮捕者本身就是为他人考试的“枪手”。

分享到6.79K
编辑: 甘怡淳标签: 中国GRE ETS 考生参加 考生作弊 美国大学
 
2015中国国际电动车技术展在京举行 “东方之星”长江沉船救援挑灯夜战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