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莫迪中国行:中印关系收获了什么

新华网 2015-05-16 09:14: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05-16 09:14:00            新华网                                                  分享              参与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杨依军、崔文毅、潘洁)这两天,习近平主席和印度总理莫迪并肩登上西安大雁塔的情景,成为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新闻。这场被称为“家乡外交”的高层互动,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定格在中印两国民众心中,也将印刻在两大文明古国源远流长的交往史上。

  从西安到北京,中印领导人深入交流,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这将对两国关系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向世界传递什么信号?

  “家乡外交”: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14日傍晚,南城门外,战鼓、长号响彻云霄,西安古城用一场盛唐气派的入城仪式迎接印度贵宾莫迪。随后,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共同观看体现两大文明交相辉映的文艺演出《梦长安》。

  当天早些时候,两位领导人还共同参观了大慈恩寺——唐代玄奘法师从天竺归国后翻译佛经的地方。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接待外国政要对西安来说倒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次莫迪到访却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在自己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

  去年9月习主席访问印度时,首站到访了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恰逢64岁生日的莫迪专程陪同习主席,两位领导人摇纺车、坐摇椅、同散步,至今为两国民众津津乐道。

  应习近平主席当时邀请,莫迪总理如约而至,再写两国高层交往佳话。

  对西安之行,莫迪很有兴致。14日白天到15日一早,他连发8条中文微博,表示在西安“受到热情接待”,兵马俑“了不起”,将“永远珍惜”获赠的礼物,“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特别感谢他”。

  “家乡外交”,绝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新意,更在浓浓的人情味中体现了日益深化的战略互信。正如习近平指出的,中印双方应该顺应历史潮流和各自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需要,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15日在北京,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分别与莫迪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一系列活动,再次展现了两国高层的紧密互动。

  互利合作:“龙”与“象”的共同选择

  15日中午时分,人民大会堂河北厅,刚刚结束“超时”会谈的两国总理,共同见证双方24份合作文件的签署。签署人的每一次握手,都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相机的咔嚓声,向世界展现着中印推进务实合作的实际行动。

  历史上,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两大文明古国;今天,中印是引人瞩目的两大新兴经济体。互为邻国的中印将如何处理好彼此关系,各方都很关注。

  “从战略高度和两国关系长远发展角度看待和处理中印关系”“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把主要精力放在推进双方战略合作和共同发展上”……中国领导人提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对此,莫迪作出积极回应,表示印方视中国为伟大邻居,印中关系是成熟的,双方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如果老受分歧干扰,两国关系就会打折扣。”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说,中印双方都看到了这点,所以都表明了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的意愿,以保证两国互利合作的主基调和大方向。

  24个合作文件涵盖铁路、矿业、教育、航天、质检、影视、海洋、地震科学合作以及政党、智库、地方交往等方方面面,双方还举行了首次地方合作论坛,签署了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充分证明了双方合作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全方位”“综合性”,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如是描述他对这一系列合作文件的印象。在他看来,中印确实到了一个相互视对方为重要合作伙伴的时候。

  16日,莫迪还将到访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上海,吸引中国企业家的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印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可以为实现“亚洲世纪”提供重要机遇。

  太极瑜伽会:人文交流短板亟待补齐

  “全球大约40%的人口是印度人和中国人,然而两国人民却不甚了解彼此。”15日下午,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莫迪幽默地向在场中国年轻人发出“抱怨”。

  周刚说,中印友好交往有2000年有据可查的历史,在唐代形成高潮,并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然而,近年双方人员往来较少,实际成了中印关系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

  相较于去年中国和韩国相互旅游人数超过1000万,中印人员互访却不足90万人次,这与两国25亿的人口总量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显然是不匹配的。

  在姜景奎看来,无论是习近平主席与莫迪共同参观大慈恩寺,还是李克强总理与莫迪在天坛共同出席“太极瑜伽相会”活动,都是两国领导人亲自为人文交流作出引领和示范。15日,莫迪的微博贴出一张与李克强总理在天坛的自拍合影,再次引起网友转发热潮。

  由宝莱坞明星阿米尔·汗主演的《三傻大闹宝莱坞》曾受到中国年轻观众热捧。莫迪访华前,阿米尔·汗带着他的新片《我的个神啊》来到北京。14日,中方也宣布,《大唐玄奘》《功夫瑜伽》《大闹天竺》等三部表现中印友好交流题材的电影即将开拍。

  互办旅游年、青年互访、智库论坛、媒体高峰论坛、职业培训、影视交流……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将为两国人民深化相互了解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此外,双方决定互相在对方国家增设一个总领事馆,中方将于2015年开通经乃堆拉山口的朝圣路线……两国政府为双方民间往来提供着更多实打实的便利。

  “人文往来总是非常特殊。”14日在西安参观期间,莫迪在微博说,非常高兴看到中国人民的热情。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9日—15日 直击广西部分米粉黑窝点乱象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