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肉身佛像非中国国家文物 村民担心封建迷信未申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肉身佛像非中国国家文物 村民担心封建迷信未申报

肉身佛像非中国国家文物 村民担心封建迷信未申报

肉身佛像非中国国家文物 村民担心封建迷信未申报

  曾在匈牙利博物馆展出被国家文物局基本确定为福建被盗“章公祖师”

追索之路或艰难漫长

日前,匈牙利博物馆展出一尊千年佛像引起轩然大波。这尊佛像内藏有一名高僧遗骸,佛像因疑似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而受关注。

此后,福建省文物局发布消息称,从目前的信息和大量证据来看,福建省文物部门初步确认,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应是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像。

记者从大田警方了解到,目前,“章公祖师”被盗的卷宗已找到,并对该案重新进行线索收集梳理。通过综合文物部门针对“章公祖师”佛像与“肉身坐佛”比对的鉴定意见,初步可以确认,被盗的“章公祖师”佛像即为“肉身坐佛”。

国家文物局表示,根据当地遗存的照片、族谱、衣冠、坐轿等物品,以及相关证人证言,现已基本确定该“肉身坐佛”就是大田县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宋代章公祖师像。

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梳理完善相关证据材料,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开展追索工作。本报记者奔赴福建,调查“章公祖师”的前世今生。

20年前文物被盗疑案悬而未破

1995年农历十月二十三日晚,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的章公祖师佛像被盗了。

消息第二天就传开了。村民陈庆善非常确定佛像就是那天被盗。他告诉记者,农历十月初五是章公祖师坐化的日子,村里还专门举行了非常隆重的巡游参拜,由于章公祖师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佛像被盗在村民看来是“天大的事”。

阳春村村委书记林开望说,当晚是一个70多岁的老人在守夜看护普照堂。当时普照堂周边的墙都是土墙。守夜老人在晚上将大门锁上之后就睡觉了。第二天早上打开锁一看,大堂内章公祖师佛像所在的位置空空如也,地上散乱地摆放着在佛像身上的衣服饰物。“就连佛像下面的垫子都不见了。”

随后,众人在普照堂后的土墙发现了一处被挖开的盗洞,推测盗贼就是通过挖开的盗洞将佛像盗走的。

第二天,经村民盘查,村口砖厂的制砖工人告诉他们,前一天晚上半夜,他搬砖时挡住了一辆白色面包车。上世纪九十年代,汽车在当地还很稀罕,所以就看了一眼。他看到车厢内躺着一个“人”,还铺着红毯子。他以为是村里谁病了,所以就赶紧把车子推开了。

村民推断,他看到的“人”,很可能就是章公祖师的佛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佛像 国家文物局 封建迷信 文物价值 村民
 
江西新干一株500年牡丹花开正艳 金镜头中的战机巡礼:“雄鹰”尽显刚毅之美
握手在即 祈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