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好奇”号发现氮元素 为火星曾有生命添证据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6 15:20:08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刘梦阳) 据法新社25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发现了维持生命活动的重要元素——氮。NASA称,这一重要发现为证明火星上可能曾经繁衍生命增添了证据。

据悉,通过在火星岩石上钻孔,“好奇”号发现了含氮化合物——硝酸盐存在的证据,硝酸盐能够为生命有机体利用。目前,“好奇”号已经发现了生命需要的其他元素存在的证据,如曾存在于火星盖尔环形山的液态水和有机物。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珍妮弗·斯特恩25日发表声明中指出:“发现氮元素是证明盖尔环形山一带古代环境适合生命居住的有力支持。”氮元素是任何生命形式的基础构成元素,因为它是构成DNA和RNA的基石。不过NASA也表示:“目前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已被发现的氮元素来源于生命体。”

研究团队称,这些古老硝酸盐也有可能来自陨石撞击,形成于闪电或其他非生物过程。就算在地球上,固然有机体代谢过程会产生氮气,但也有少量氮来源于剧烈的气象活动,例如闪电等。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