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研发电子太空眼镜 可逐步指导宇航员执行任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4:26:01

NASA研发电子太空眼镜 可逐步指导宇航员执行任务
 
NASA正在开发一款太空眼镜,能在太空中帮助宇航员完成任务。
(图片来源:奥斯特豪特设计集团)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信莲)据彭博社3月11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研发一款电子太空眼镜,打算用它在太空的维修工作和科学实验方面助宇航员一臂之力。

太空眼镜拥有一套电子系统,NASA计划把操作指南上传到该系统中,在宇航员双手占用时太空眼镜可一步一步地对其进行指导。该太空眼镜目前由NASA和一家旧金山公司合作开发。NASA的工程师们则正在进行软件适配工作。

2015年晚些时候,太空眼镜将在一处海底实验室模拟宇宙飞行环境进行实验,随后将跟随宇航员进入太空。NASA约翰逊太空中心的肖恩•卡特说:“等到秋天,我们就能拿到宇航员团队的反馈。”

据卡特介绍,目前宇航员用的指导手册均为打印版,由金属环固定起来。执行太空任务遇到问题的时候,宇航员还要先看目录,再翻页查找,十分笨拙。遇到紧急状况,来不及查找的时候,宇航员干脆抛弃目录,给基地打电话寻求“场外帮助”。不过,人类航天器如果要向宇宙深处挺进,打电话的办法可就行不通了。举例来说,从火星上发出的信息要经过20分钟才能到达地球。

十多年来,NASA一直试图解决这一难题,甚至尝试过让宇航员“头戴”笔记本电脑,但未能成功。直到最近几年,智能手机芯片技术的发展让可穿戴科技产品横空出世,也给NASA带来好消息。

2014年,NASA曾经找到谷歌公司,希望后者以谷歌眼镜为基础为宇航员开发太空眼镜。不过,谷歌以专注于消费者群体为由,拒绝了NASA的请求。2015年初,NASA才找到了目前正在合作的奥斯特豪特设计集团,合作开发太空眼镜。奥斯特豪特原本是一家玩具公司,现在给美国政府和军方制作电子产品。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