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黎明”号将抵谷神星 系首个造访两星体的太空项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3 14:05:12

NASA“黎明”号将抵谷神星 系首个造访两星体的太空项目
 
“黎明”号即将抵达谷神星。图为“黎明”号2月曾拍摄到谷神星表面有两个白色亮点。(图片来源:NASA)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信莲)据美联社3月2日报道,历时8年,跋涉48亿公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黎明”号太空探测器将首次抵达谷神星。“黎明”号2007年就已离开地球,途中曾于2011年抵达灶神星,这是人类第一个分别造访两个不同星体的太空探索项目。

“黎明”号即将于3月6日抵达谷神星,此后将围绕谷神星运转,距离星球表面大约235英里(约合378公里),这与国际空间站和地球表面之间的距离差不多。谷神星是一颗矮星,是火星和木星之间最大的星体,面积和得克萨斯州相似。

“黎明”号2007年就已离开地球,途中曾于2011年抵达灶神星,逗留1年,拍摄并传回3万多张宝贵照片。2014年12月,“黎明”号再次上路飞向谷神星。“黎明”号2月给谷神星拍照时,还惊奇地发现一个陨石坑中有两个白色亮点。NASA表示,两个亮点可能是冰或者盐,不过还要等待“黎明”号进一步靠近谷神星,拍到更加清晰的照片,届时最终答案才能揭晓。

“黎明”号虽然在8年的太空旅途中有所起伏,但如今看来,安全抵达谷神星应该十拿九稳。项目经理、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罗伯特•梅斯2日说:“整个旅途就像过山车一样,极其刺激。”

“黎明”号总共耗资4.73亿美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是第一个分别造访两个不同星体的太空探索项目,旨在增进人们对太阳系成长过程的了解。“黎明”号采用离子推进引擎,能够持续、轻缓地加速,燃料效率高于传统火箭燃料。

抵达谷神星之后,“黎明”号将在其轨道中运行16个月,完成自己的使命。最后,“黎明”号将降低运行轨道,无限期地围绕谷神星转动。NASA表示,“黎明”号这个状态可能会维持数百年。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