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NASA专家称15年内有望发现另一个地球

新浪科技任天 2015-01-10 08:5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浪科技迅 北京时间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天文学家发表了一个突破性的研究进展:利用开普勒空间望远镜,他们新发现了8颗可能适合生命存在的行星,从而使这类行星的总数量达到了1000个。不过,我们是否有机会利用太空望远镜去了解这些行星的更详细情况?或者有朝一日,前往探访这些行星呢?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最顶尖的一位“行星猎人”估计,人类有望在未来15年内发现拥有类似地球海洋的行星,但如果想去那里旅行,则需要克服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限制。

  约翰·马瑟(John Mather)博士是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同时也是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JWST)高级项目科学家。JWST是一架巨大的望远镜,将用于寻找宇宙最初的发光物体,探索星系演化和恒星形成的奥秘。不过,最为激动人心的一点可能是,它将对太阳系外的类地行星进行研究。

  马瑟博士在接受《全景太空》(All About Space)杂志的采访中说:“我们希望发现一颗类似地球的行星,对它的大气层进行测量,了解它上面是否具有足够的水以形成海洋。”

  “我认为这大约会在未来15年内实现。到了那时,我们或许能说:‘我能看到那里的一颗恒星,(它的行星)具有类似地球的气候,上面可能有生命存在。’”

  当然,能观测到一颗遥远的行星已经很好,但想真正探访那里还需面对极大的挑战。马瑟博士认为,即使是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实现登陆系外行星也大大超出了人类的能力。实现这一梦想很重要的一点是“打败爱因斯坦”,即发现一种克服光速和时空限制的方法。根据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没有任何物体能快过光速,这使得星际间旅行对人类来说几乎不可能。

  “我们非常脆弱,”马瑟博士说,“在没有大量帮助的情况下,我们个人无法经历如此漫长的旅行。我想机器人时代会很快到来。我相信机器智能也将出现,我们必须就是否喜欢它们做出决定。如果它们足够聪明,那它们就会告诉我们做什么,去哪里,就像电影《2001:太空奥德赛》里一样。”

  “不过,我认为我们也有可能‘打败爱因斯坦’,但即使那样,要前往另一个太阳系也仍然太过遥远。这并不是不可能,但非常艰难。”

  尽管眼下前往这些遥远世界的旅行还遥不可及,但马瑟博士对于在别处发现生命感到很乐观。“生命在地球上的演化是一个很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生命也可能在宇宙中的其他地方出现,”他说,“智慧生命——就像我们——只是在很近的时期才出现。我们本身就是由恒星物质组成的。”

  “恒星的爆发将化学物质抛射到宇宙中。其中一部分重新被恒星利用,另一部分逃出银河系,形成了下一代的恒星,这些恒星可能具有行星——类似地球的行星。所以,正是恒星爆发产生了后来的恒星和行星。”

  我们在宇宙中是否孤单,或者是否能找到暗示我们并不孤单的证据,这些都是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要探寻的主要问题。此外,与哈勃太空望远镜一样,这台巨大的望远镜也将对宇宙深处进行探索,拍摄大量的可见光图片,向地球传回震撼人心的宇宙美景。

  在设计上,詹姆斯·韦伯望远镜与哈勃望远镜完全不同,它拥有18块六边形的金色镜片,排列在一起,将在进入太空后展开。它还具有巨大的遮阳罩,能防止阳光毁坏其光学结构。2018年,NASA将利用阿丽亚娜5号火箭将它送上太空。(任天)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