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IS终究会消灭 但升级版基地主义意识形态恐难消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军空袭3个月,IS还留有多少实力?它和其他极端组织有何不同?《钱江晚报》专访钱报智库国际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

  大的战场态势没有大的改变

  IS最近闹经济危机,甚至通过抢劫聚财

  马晓霖:美国的轰炸从9月23日开始,到现在已有整整三个月。应该说空袭有一定的效果。

  但是美国为首的盟国攻势效果并不明显,摧毁了大量目标,但在某些重要目标,比如油田、城镇,双方还反复易手。今天你夺走,明天我夺回。从总态势来讲,双方还处在一个战略相持阶段。因为IS(“伊斯兰国”)总体控制的地盘没有缩小。偶尔还会主动出击,威胁到一些新的目标。

  从影响力来讲,IS还处在高潮平台期。虽然我们看到美军摧毁了成百上千个炼油厂、武装据点、前沿阵地和作战车队,甚至还炸死了他们的一些重要头目,但是没有从根本上削弱IS的势力。最近IS击落了约旦的F-16战斗机,就说明IS的防空实力在增强没有减弱。

  另一方面,据国外媒体报道,IS处决了上百个有叛逃嫌疑的追随者。这也说明他们内部出现某些分化——大兵压境、国际孤立,前途渺茫、精神压力非常大、生活处境很困难的现实,IS内部出现动摇是很正常的。

  IS中的不少士兵事实上是为了价值观、意识形态在战斗,和钱无关,但是没有钱就难以继续“卖命”。如今IS的财力来源被国际社会所截断,入不敷出。过去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可以通过控制某个些油田或炼油厂,走私石油谋利,或者通过在当地征税方式,来获得财源。但现在这些财路基本上断了。

  我看到有报道说,IS甚至要通过抢劫、敲诈、绑架获取资金补充财源。这都说明IS的控制力在下降,财力在逐步走向枯竭。但一时半会儿恐怕从根本上难改变这个拉锯态势。

  IS和其他极端组织有什么不同?

  比基地更国际化、年轻化

  野心也更加膨胀

  马晓霖:可以说,IS是基地组织的升级版,比基地更国际化。如果说基地的成员主要来自中东、东南亚、南亚等国家的话,现在的IS相当多地来自西方国家,譬如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甚至个别东突分子也加入了这个阵营。国际化程度远远高于基地。

  此外,IS的年龄构成也更加年轻。新一代的年轻人对新媒体、传播技术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掌握更加娴熟,也比基地更加时尚。

  我们可以看到,IS时常发布视频,传播网页都是靠掩护性的匿名IP,根本查不出主服务器是哪里。这点就说明他们有技术高手。另外,他们制作的网页也很酷炫,非常对青年人的胃口。

  第三,IS的野心也比基地更大,想要在全球建立一个宗教教法统治的世界,相比基地组织,IS的野心是全球性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IS还会存在多久?

  孤家寡人的组织,寿命长不了

  但其意识形态一时半会难消除

  马晓霖:IS不可能作为一个政权实体长期存在的。

  首先IS是以切割民族国家边界、自立为国为前提的。任何主权和民族国家,不论叙利亚或伊拉克等,都不会允许在自己的国土、主权框架内建立所谓的独立王国。

  其次,IS的手段非常残忍,其中很多是背离宗教教义的东西,而中东各类国家都参与了对它的军事围剿,包括伊朗、沙特、约旦、阿联酋等,更不用说,它也是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对头。IS在中东事实上已成为了孤家寡人。

  虽然IS会得到一部分极端宗教狂热分子和仇美分子的支持,但不会得到伊斯兰世界主流社会的认可。

  另外,从地理条件来讲,它没有一个长久维持的根据地。譬如阿富汗之于塔利班,在阿富汗,塔利班有强大的民意基础,得到一些部落的支持,而且阿富汗山高地险,塔利班既可以与美军周旋保存实力,又可以种植毒品,通过走私毒品来获取资金支持。而在伊拉克、叙利亚这些地方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再者,IS是多方面的敌人,所有合法的政治主体没有一个是支持它的。所以注定他们长久不了。但是IS所代表的升级版的基地的意识形态,是一时半会消除不了的。

 
浙江桐乡上空现云麒麟 变幻莫测美丽至极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