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欲救被IS俘虏飞行员 战机坠毁或因技术故障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7 17:59:27

约旦欲救被IS俘虏飞行员 战机坠毁或因技术故障
约旦政府正努力间接谈判,试图解救因战机坠毁被IS俘虏的飞行员。图为IS发布的俘获飞行员时的照片。(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27日电(信莲) 据外媒12月26日报道,为了营救日前因战机坠毁而被“伊斯兰国”(IS)俘虏的飞行员,约旦政府正和伊拉克政客及部落首领保持密切联系,希望以其为中间人,和IS展开谈判。另外,知情人士否认IS所持“击落战机”的说法;表示失事的约旦F-16战机遇到技术故障,飞行员才弹射逃生被俘。

***间接谈判

约旦政府知情人士称,约旦官方已经和IS开始了间接谈判,希望解救被俘的飞行员卡萨斯贝。约旦方面找到了与IS“关系过硬”的伊拉克政客和部落首领,希望以之为中间人,和IS展开谈判。另外,土耳其和卡塔尔两国也有可能参与斡旋。

知情人士说:“间接谈判正在进行中……我们已经准备好着手解决(释放飞行员一事)……我们正在联系土耳其(的同僚),也会提出请求和卡塔尔建立联系。”这名知情人士还表示,约旦正考虑释放一名IS囚犯,交换卡萨斯贝。

12月24日,约旦空军的一架F-16战机在IS控制的拉卡地区坠毁,26岁的卡萨斯贝则成为IS的阶下囚。约旦军方确认此事属实。

***机械故障

IS自称击落了这架约旦战机。不过,美国中央司令部和约旦军方均予以否认,称有证据表明,失事战机并非被IS击落。

相关活动家纷纷表示,战机并非被击落,机械故障才是坠毁的真正原因。拉卡地区活动家奥巴达•侯赛因表示,战机最初飞得很高,撞到了一个砖窑厂后就消失不见了。战机再度出现在视野中时,已经冒起了黑烟。侯赛因说:“我相信那是个技术故障。”另一名该地区的活动家阿布•易卜拉欣也认为,战机遇到了技术故障,最后坠毁在了拉卡东部的村庄里。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也有类似表态。该组织负责人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当地知情人士说,战机飞得很低。出现了技术故障。知情人士后来还看到IS成员拿着重型机枪和肩扛式导弹朝战机开火。由于技术故障,飞行员无法让战机重新攀升到新的高度,所以就弹射出来。”还有人表示,战机最后飞得很低,被IS的火力击中。

失事的约旦空军的F-16战机是美国及其盟友9月开始空袭IS以来损失的第一架飞机,对IS极具象征意义。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