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美媒:“世界杯影响GDP”不靠谱

新华国际斯坦·韦格 2014-06-16 17:00:31

 

美媒:“世界杯影响GDP”不靠谱

资料图:6月13日,西班牙队球迷在开赛前为球队加油助威。 当日,在巴西萨尔瓦多新水源竞技场进行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B组比赛中,西班牙队对阵荷兰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参考消息6月16日报道【《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网站6月11日文章】题:不要理会那些世界杯生产率研究(作者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斯坦·韦格)

每隔四年,在足球世界杯前后,都会出现同样低劣有害的言论。一些数据公司或一批律师会拿出“分析”,指出由于人们选择将注意力放在世界杯上,生产率会遭受损失,而且他们总是能看到记者乐于总结他们的“发现”,并宣称糟糕的情况正在发生。例如,据推测2006年英国企业每天至少蒙受1.6亿美元的损失。2010年,《赫芬顿邮报》报道,在美国,经济产值减少1.21亿美元,英国减少73亿美元。

这些报道毫无价值,具有误导性,而且也是危险的。

首先,它们毫无价值是因为报道中处处涉及粗略的假设,比如雇员最后一小时的工作效率和前三个小时一样高,人类活动和交往完全是顺利和可分割的———没有重新计划或安排的空间。

请回答以下这些问题:你睡觉吗?你是否曾因完全不存在最后期限而拖沓?相反,你是否曾因为最后期限即将到来而设法更努力地工作?如果你对上述任何一个问题回答“是”,那么你的存在就对构成这些“研究”基础的假设提出严重质疑,并让人怀疑,即使对于他们试图衡量的狭义经济损失,他们的结果也是极其糟糕的指标。

与此同时,如果要对幸福感或人类繁荣做出某种估测的话,仅以会计学为基础来对损失、生产率和繁荣进行定义的做法具有误导性。设想一下森德兰的一名工人决定少工作一些,而观看英格兰队在还没有进入半决赛、在点球大战中就遭到淘汰的情况。

在大多数标准经济模型中,他的决定是放弃他边际生产率的报酬。他为何会这样做?他的决定是有意义的,因为他更重视观看英国前锋韦恩·鲁尼流下失望的泪水所给他带来的欢乐。即使从简单的纯经济角度而言,他所表明的偏好告诉我们,这种情况没有导致损失,观看比赛所带来的边际效应大于他的边际生产率。

更重要的是,这些报道是危险的。它们体现了一种物质至上的短视态度。

世界杯是一项联合体验的体育盛世,凸显出我们共同的人性。特别是在高度世俗化的西方社会,没有什么活动能让我们体验到这种为胜利庆祝、为失败惋惜的共同感受。忽视这种情感的价值是不负责任的;为了国内生产总值的短暂上升而拆分社会结构的想法是令人厌恶的。

 

 

 
 
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 “上清华,变白富美”招生广告惊呆网友
美银行家建美妙绝伦游泳池 可游泳、泛舟 踢不走的足球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