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热点地区  >  中东

叙利亚炮弹炸死土耳其平民 土方还击美国谴责叙“卑鄙”行径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10-05 10:17: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土耳其军方当地时间10月3日打击了叙利亚境内一些目标,作为对当天从叙利亚境内发射迫击炮弹的回击。对此,叙利亚政府呼吁土耳其保持冷静,而美国则发表声明谴责叙利亚的“卑鄙”行径,并表示将全力支持盟友土耳其。

***土耳其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

10月3日,两枚从叙利亚境内发射的迫击炮弹落在土耳其东南部与叙利亚交界的尚勒乌尔法省阿克恰卡莱县境内并爆炸,导致一名母亲和她的4个孩子丧生。当地政府官员表示,爆炸引起民众恐慌,政府被迫采取紧急措施进行应对。

对此,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已分别打电话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通报爆炸事件的详情。

当天晚些时候,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已打击了叙利亚境内的一些目标,作为对从叙利亚境内发射迫击炮弹的回应。“根据有关规则,我们的边境部队对叙利亚迫击炮弹爆炸事件予以立即反击,通过雷达识别,用炮弹打击了叙境内的一些地方。”埃尔多安还强调,“对于类似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的挑衅行为,土耳其绝对不会坐视不理。”

有报道说,土耳其发射的炮弹击中了叙利亚伊德利卜城市中的一些军事目标。

最近,阿克恰卡莱县经常遭到叙利亚一侧发射的迫击炮弹袭击,土耳其当局因此关闭了14所学校。上周,一枚迫击炮弹落在该县辖区内,炸毁一些房屋和工厂车间。

***叙利亚呼吁土耳其保持冷静

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3日晚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说,叙利亚有关部门正在认真核查导致土耳其5名平民丧生的炮弹发射地点和原因,并且“以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向烈士家属和友好的土耳其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

奥姆兰希望两国政府以理智和负责任的态度处理这起边界事件。他说,漫长的叙土边界已被用作走私武器装备和恐怖武装分子进入叙利亚并制造惨案的通道,叙土边界存在来自不同国家的武装恐怖团伙,对叙利亚和本地区国家的安全构成威胁。奥姆兰还强调,叙利亚将按照睦邻友好、尊重别国主权的原则处理与邻国的关系。

当天,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遭遇连环恐怖袭击,造成至少31人死亡、多人受伤。叙利亚官员说,袭击者在阿勒颇市萨阿德勒贾比里广场引爆装载炸药的汽车,随后数百米外再次发生爆炸。

有目击者称:“我听到两起大爆炸,看到浓烟。”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居民表示:“(爆炸)就像一系列地震,让人恐惧。”广场爆炸地点附近一家商店的店主说:“我从瓦砾中拉出一个孩子,不到10岁,失去一条腿。”

这是阿勒颇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二次发生爆炸。9月9日,阿勒颇马拉卜区的生活医院、中心医院和一所学校附近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7人死亡、64人受伤。

***美国谴责叙袭击系“卑鄙”行为

美国政府3日谴责称,叙利亚袭击土耳其边境城镇是“卑鄙”行为,并表示将密切关注这一“危险”情况的进展。但美国官员没有说明此事是否会推动北约采取行动,支持土耳其。

当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其他官员也都声援土耳其,对叙利亚袭击土耳其阿克恰卡莱县造成平民伤亡表示愤慨。“这是叙利亚政权卑鄙行径的又一例证。”五角大楼发言人乔治·利特尔在一封邮件中说,“我们对土耳其平民丧生感到遗憾,土耳其是美国强大的盟友,我们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在华盛顿,希拉里与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通了电话,她承诺美国将全力支持土耳其。美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拉里保证,美国坚决支持盟友土耳其的主权及领土完整,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美国将与土耳其站在同一阵线。”

此外,土耳其驻联合国大使埃尔图鲁尔·阿帕坎已致信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危地马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吉特·罗森塔尔,要求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阻止叙利亚对该国的“侵犯”。阿帕坎在信中写道:“这是叙利亚对土耳其的侵略行为,叙方公然违反了国际法、践踏了国际和平与安全。土耳其请求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以阻止这种无法令人接受的侵犯行径。”

另据联合国消息人士透露,预计晚些时候安理会将发表声明,谴责此次迫击炮爆炸事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镜头记录隆胸女孩的故事 京港澳高速汨罗市境内货车起火爆炸已致5死24伤事故调查取得新进展
众怒 入侵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