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热点地区  >  中东

货币贬值引发伊朗首都数百人抗议示威 商店关门经济濒临崩溃

中国日报网wangjing 2012-10-05 10:17: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英国媒体报道,因受西方不断升级的制裁影响,伊朗近来国内物价飙升,货币里亚尔对美元迅速暴跌。当地时间10月3日,数百人走上首都德黑兰的街头,抗议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很多商店也关门歇业。

3日当天,愤怒的示威者在位于德黑兰南部的集市附近举行抗议活动,他们当中不乏外汇交易员和私营业主。一些人抱怨道说,当前情况下根本没法做生意。示威人群也打出了诸如“内贾德是个卖国贼!”和“先别管叙利亚了,看看我们的处境吧!”等字样的反政府标语。此前,有报道称伊朗正在向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秘密提供经济和军事上的支持,这一消息激怒了抗议者。

集会开始后不久,便有抗议者与被派到现场维持秩序的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后者试图用催泪瓦斯和警棍驱散人群。警方还封锁了附近的道路,以免更多人加入到抗议行动中。

从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的一段录像可以看到,一些示威者怂恿私营商店的店主关门,并加入到抗议队伍中去。一些商店的窗户被砸了,垃圾桶也被引燃。有目击人士称,多名抗议者被警方逮捕。

在过去几天内,伊朗货币里亚尔兑美元的汇率下跌超过50%。仅10月1日当天,里亚尔兑美元汇率就暴跌15%以上。观察人士指出,因受到西方不断升级的制裁影响,伊朗石油出口受到严重限制,国内物价随之飙升,伊朗经济已经走到即将崩溃的边缘。2日,总统内贾德呼吁市场恢复平静,并否认政府管理不善造成了当前的经济危机。

去年底至今年初,美国及其盟友宣布对伊朗实施更严厉制裁,矛头直指石油部门和银行业,试图以此向伊朗核项目施压。西方一些国家认定伊朗意在研发核武器,而德黑兰方面一再坚称其核项目用于和平目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柳洪杰)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镜头记录隆胸女孩的故事 京港澳高速汨罗市境内货车起火爆炸已致5死24伤事故调查取得新进展
众怒 入侵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