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多艘战舰开赴叙利亚海域“示威” 安南造访“两伊”寻求支持

中国日报网wangjing 2012-07-12 08:35: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国防部10日宣布,俄北方舰队、黑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已派出多艘军舰前往地中海和黑海执行训练任务。同一天,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突访伊朗和伊拉克,表示在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上获得了两国政府的支持。

***俄方大动作引西方猜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以一艘反潜驱逐舰为首、由多艘战舰组成的俄罗斯海军小型舰队正在前往地中海东部海域,其中一些战舰将停靠在俄罗斯位于叙利亚的海军基地塔尔图斯。

俄国防部在声明中说,俄军舰开往叙利亚海域是参加夏季训练,包括俄北方舰队的“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在内的多艘军舰将在黑海和地中海水域执行多舰协作等一系列任务。此行的目的是确保俄在世界重要海域的军事存在,维护俄船只航行和海洋经济活动的安全,“与叙利亚局势无关”。

不过,美国《纽约时报》指出,这是自去年3月叙利亚发生骚乱以来,俄罗斯军方采取的最高调行动。这似乎是在向中东地区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传达一个消息:不要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俄罗斯作为叙利亚危机重要调停者的角色。

对于俄罗斯派舰队前往地中海的消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回应称:“俄罗斯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拥有海军基地,我们目前没有理由认为此举非同寻常,但希望俄罗斯政府提供更多细节。”

一直以来,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没有中断与阿萨德政权的军事政治关系。从去年开始,俄罗斯多次派出包括“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大型登陆舰和导弹驱逐舰在内的各种军舰前往叙利亚附近的地中海水域执行任务。

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塔尔图斯也是俄罗斯在除东欧地区以外唯一的外国军事基地。

不过,这次派军舰前往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对阿萨德政权依然还是100%的支持。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札卡恩9日宣布,在叙利亚局势恢复平静前,俄方不会与其签署新的军事协定。与此同时,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抵达莫斯科,准备11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这似乎又是向外界传达一个信号:作为叙利亚政府最重要的外国支持者,俄罗斯正在逐渐改变先前的不干涉立场,它已经对阿萨德政权失去耐心。

***安南“周游”两伊寻求支持

叙利亚问题特使安南10日在与伊朗外长萨利希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在寻求解决叙利亚危机方面,伊朗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因此伊朗应当成为叙利亚危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此前,安南曾表示正寄托最后一丝希望于伊朗,并多次强调阿萨德政府的盟友伊朗应该参加今后的和平会谈,并扮演调停角色。

但这一建议已遭到美国方面的反对,因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以“破坏者”描述伊朗,始终将伊朗排斥在叙利亚问题解决方案之外。伊朗也没有获邀出席6月30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

安南当天晚些时候还对伊拉克进行了访问,并会见了该国总理马利基。他说,伊拉克方面支持他此前提出的解决叙利亚危机“六点建议”并希望建议能得到切实执行。伊拉克马利基对叙利亚危机深表关切,赞同尽一切努力停止流血并防止危机向叙利亚周边国家扩散。

此前,安南刚刚到访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并同叙总统阿萨德进行了“建设性”会谈,就停止叙利亚国内暴力冲突的解决办法达成一致。

***委内瑞拉向叙利亚运送第四批柴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道,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日前再度向叙利亚输送了大批柴油,引发国际舆论猜测。

最近几个月,委内瑞拉已经向这个饱受战乱蹂躏的中东国家输送了至少3批柴油,以交换一种名为“石脑油”的精炼石油制品。

今年5月下旬,叙利亚石油部长宣布一艘装载着3.5万吨柴油的运油船已经从委内瑞拉驶抵叙利亚,还有另一艘运油船正在筹备之中。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总裁拉米雷斯表示,它并不担心会因此受到国际制裁。“我们不能因为害怕美国制裁而改变国家的外交政策,我们已经说了,它一点都不会影响到我们。”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一直保持“亲密的私人友谊”,两人在今年4月曾通过电话。近日,查韦斯还猛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谴责她在叙利亚问题上“威胁”俄罗斯等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孙恬)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标签: 叙利亚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