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选:执政党胜出 赢得单独执政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2 08:24:39

土耳其大选:执政党胜出 赢得单独执政地位
11月1日,土耳其安卡拉,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临时政府总理达武特奥卢抵达正发党总部向支持者发表讲话。 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临时政府总理达武特奥卢当晚宣布,正发党在当天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得绝对胜利。 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小唐)综合外媒11月1日报道,土耳其在数月之内的第二次议会选举在紧张气氛下结束。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临时政府总理达武特奥卢1日当晚宣布,正发党在当天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得绝对胜利。这意味着正发党赢得了单独执政的地位。

土耳其或重新迎来稳定局面

在不到五个月之内,土耳其的大约5660万选民再次投票选出新的议会。11月1日当地时间17点,土耳其全国各地的投票站都已经关闭。目前选票已经基本清点完毕。土耳其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称,正义与发展党(AKP)赢得49.4%的选票,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赢得25.4%的选票。亲库尔德派的“人民民主党”(HDP)得票率超过进入议会所需的10%的底线。

由于在今年6月7日的上一次选举之后,政府组阁的工作未能完成,因此总统埃尔多安宣布了重新大选的决定。在今夏的选举之后,他所领导的伊斯兰保守派“正义与发展党”(AKP)虽然仍然作为最强大的力量遥遥领先,但40.9%的得票率却是该党在2002年执政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第一次没有达到绝对多数。而支持库尔德人的人民民主党(HDP)首次进入大国民议会,他们的异军突起使得正义与发展党失去了绝对多数。正发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努力也以失败告终。

安全问题是土耳其本次大选的最重要因素。竞选过程中,领导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埃尔多安承诺,如果执政党赢得大选,将为土耳其重新迎来稳定局面。 他昨天表示,“这次大选的目的是寻求持续的稳定和信任。”

土耳其大选:执政党胜出 赢得单独执政地位
11月1日,土耳其安卡拉,正发党支持者在正发党总部门前庆祝胜利。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面临政治分裂和经济放缓等多重压力

几个月以来,土耳其面临严重的政治分裂。从6月份选举结束以来,政府与库尔德反叛武装在该国东部和南部之间的流血冲突升级。此外还发生了多起袭击事件,政府指责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是罪魁祸首。尤其是发生在10月10日的一次库尔德人和平示威活动上的爆炸袭击导致102人死亡,这一事件给全国上下造成了强烈的震撼。观察者担心,这次重新举行的大选也无法结束该国的紧张局势和暴力冲突。

尤其在库尔德人聚居的城市迪亚巴克尔(Diyarbakir)以及整个东部地区,当局都派出大批安全力量对整个选举过程实施监控。鉴于在土耳其东南部,政府军与库尔德分裂势力还在交战之中,以及整个国家的政治紧张局势,这次全国一共出动了将近40万名警察参与投票过程的安保工作。

此外,由于增长放缓,该国的经济也面临压力。包括邻国叙利亚的战争也带来了巨大的阴影。目前已经有超过200万叙利亚人在土耳其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