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加坡宣布保留强制死刑 对两类轻罪“法外开恩”

中国日报网liuhongjie 2012-07-11 07:32: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当地时间7月9日宣布,在经过了一年的重新评估以后,新加坡将保留强制死刑,因为它可以有效阻遏犯罪而且具有广泛的公众支持。

9日,身兼内政部长的张志贤在国会发表声明,宣布了上述决定。此外,这项重新评估也使得两种贩毒者有望免受强制性死刑惩罚,即那些有智力缺陷者,或给予警方“实质而有效”帮助的低级运毒者。法庭将有权酌情对上述犯罪处以终身监禁加鞭刑,而不是死刑。

张志贤强调,上述死刑调整将仅适用于那些参与运毒的“跑腿们”,而不是参与毒品供应或经销的更高级别的人。罪名成立的毒品经销商和贩毒集团头目仍将面临强制死刑。

一些反对死刑的团体一直指责新加坡是全世界人均死刑率最高的国家。总人口为530万的新加坡曾在2004年公布统计数据称,在过去5年中总共对138名罪犯执行了死刑。

张志贤9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还透露,至今仍有35名死囚正等待伏法,包括28名毒犯和7名谋杀犯。他指出:“长期以来,死刑一直是新加坡刑事司法体系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新加坡人认为,死刑是一种有效的震慑手段,也是对某些严重犯罪行为的恰当惩罚,因此获得了广泛支持。”

新加坡外交部兼律政部部长尚穆根则在发言中指出,对某些低级贩毒者免除死刑,将确保新加坡的审判制度能够平衡各种不同的目标,这些目标包括让受害者和被告都能“获得公正”,并在某些案件中表现出“宽容”。

自2011年6月起,新加坡暂停执行相关的死刑判决,以便有一年的审查期。而死刑修改的法案预计将于今年底制定完毕,届时已被判处死刑的罪犯将可申请重新审判。

新加坡自1975年开始对走私超过一定重量毒品(包括超过15克二醋吗啡)的罪犯施加强制性死刑。不过,政府也会不时重新评估刑罚框架和死刑,曾在在2006年和2009年分别进行过此类评估。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孙恬)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标签: 新加坡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