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抽查显示全国产品近一成不合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21:01:15

中国日报10月27日电,(记者 王晓东)2015年6月至9月,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床上用品等37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涉及日用及纺织品、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等5类产品,共抽查了全国2734家企业生产的2747批次产品,检出266批次不合格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9.7%,抽查合格率为90.3%,比2014年全年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

从不同规模企业抽查情况看,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16%、24%、60%,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4.9%、91.5%和88.5%。与2014年相比,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抽查合格率分别下降了0.9、2.5和2.8个百分点。抽查结果表明,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总体合格率高于小型企业。

从抽查区域看,东、中、西部抽查产品质量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东、中部地区抽查产品整体质量水平较好,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0.6%和90.4%,高于国家监督抽查全国平均水平0.3和0.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抽查合格率分别为87.1%,低于国家监督抽查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

此次抽查中,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摩托车轮胎、汽车内饰材料、缓释肥料、饲料粉碎机和实木地板等6种产品全部合格;而旅行箱包、三相异步电动机、潜水电泵、建筑用夹层玻璃等12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于10.0%。

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