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英塑造国际关系新常态

作者:克里斯·彼特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16:49:05

习主席访英塑造国际关系新常态

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期间,在卡梅伦首相陪同下来到当地小镇体验酒吧文化,并同当地民众交谈。(中国日报 武治义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克里斯·彼特森)伴随着引擎的轰鸣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国航波音747飞机逐渐隐入曼彻斯特的天空,而英国及其领导人则陷入了对中英两国关系新形态的深深思考。

数十年来,中英关系跌宕起伏。此次,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两国关系出现重大转变。

金马车、仪仗队、宫廷宴会,还有精心筹划的与名人们合影。在这些盛大场面的背后,真正的改变正在发生。

1997年,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和平回归中国,中英两国关系从此发生变化。这一变化的关键在于过去30内中国经济的腾飞。经济的高速发展也使中国有实力、有信心在国际秩序中获得应有的地位。而这正是英国及其领导人在此次习近平访英之后所接受的。

身在中国日报英国公司,我们亲身经历了中英文化年的各种活动,也对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有着切身体会。

然而,英国人民意识到,在两国各种合作大单与各种公开露面的背后,还有更多的内容。

我们得知,卡梅伦首相带习主席到酒吧,畅饮啤酒、品尝传统的英式炸鱼薯条。通常情况下,名人、政治家在酒吧中会作秀拍照,只象征性啜饮几口,便起身离去。

然而,这次不是。在每人喝下两品脱的印度麦啤、吃完炸鱼薯条后,两位领导人才面带笑容,起身离开。

然后,就是与卡梅伦和与曼彻斯特射手塞尔吉奥·阿奎罗的自拍。这两件事情得到广泛传播。

还有本身是一位著名歌唱家的第一夫人彭丽媛。她衣着优雅、操一口流利的英语,使摄像师也不由得惊叹不已。在回国前,彭丽媛还与时尚达人卡梅伦夫人萨曼莎互赠了手包。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将这一外交上的重大转变描述为合作关系,并表示合作关系意味着两国能够讨论各种问题,例如廉价的中国钢铁拉低世界钢铁价格、网络犯罪等问题。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英国是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强有力的支持者——这一声明本身意义非凡。

我们不妨将这与访美期间中美拘束有余的交流做比较。你会感觉到,美国无法与中国达到中英这种关系——他们纠结于网络犯罪,对开放中国投资进入某些行业忧心忡忡,还因为一个新型超级大国的出现而躁动不安。

欢迎进入新常态。

(作者:克里斯·彼特森 Chris Peterson 中国日报欧洲版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