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莫斯科也将“重返亚太” 中、俄、东盟三方合作前景广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东盟地区系列论坛召开在即之际,专家表示俄罗斯也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存在,中国、俄罗斯和东盟国家三方合作空间广阔。

“俄罗斯必须在亚太地区表现得更加积极,俄罗斯不仅是一个欧亚大国,也是一个亚太大国”,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系副主任叶卡捷琳娜•科尔杜诺娃在俄新社周一举办的北京-莫斯科中俄专家视频连线座谈会上说到。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莫夏科夫也表示,在美国重返亚太之际,俄罗斯也将“重返亚太”,这对俄罗斯来说是很“契合实际”的举措。

莫夏科夫呼吁为俄罗斯与东盟的合作创造建设性的气氛,为双方开拓更多新的合作空间,因为这对俄罗斯在亚太的存在有越发重大的意义。

“俄罗斯需要更多理解东南亚国家”,他说,同时,俄、中和东盟三方也应通过合作在维护地区利益,而不是给地区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汪巍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可以携手参与俄罗斯在远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矿产能源开发,依托中国的资金和俄罗斯的专家与设备,双方可携手参与东南亚的交通、农业、水产项目。

中、俄、东盟国家在国际经济不景气、欧债危机盛行的背景下,金融市场都大体保持稳定,三方也可加强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他补充道。

此外,非传统安全领域,三方也可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北京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杨保筠副主任说到。

在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中,俄罗斯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具有优势,比如新能源、核电、运输和生物医药,科尔杜诺娃说。

(来源:中国日报 周娃 编辑:孙恬)

分享到6.79K
编辑: 孙恬标签: 东盟 俄罗斯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