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会就干” 美国或将对IS发动更多突袭

来源:新华网
2015-10-25 18:27:06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3日说,他预计,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合阵线今后会对这一极端组织发动更多类似前一天夜袭监狱救人质的突袭。

同一天,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命资深伊拉克事务专家布雷特·麦格克为新的特使,负责协调近来出现问题的打击“伊斯兰国”联合军事行动。

【“有机会就干”】

美军特种作战部队22日凌晨配合伊拉克库尔德反恐部队突袭“伊斯兰国”在伊北部的一座监狱,营救将近70名即将遭到集体处决的人质并俘虏5名武装人员。

美军此前在伊拉克并不直接参与作战行动,也没有出动地面部队与“伊斯兰国”交战。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当天说,这类“独特”的军事行动不会成为常态。

不过,卡特23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类奇袭很可能不会是“一次性”,只要“有机会”,美军就会协助友军采取类似行动。

“我预计我们会干更多这种事”,包括阻止大规模处决,他说,情报显示,“伊斯兰国”原打算在22日晨祷后处决人质,甚至连墓坑都挖好了。

按照卡特的说法,另一个理由是,美军在前一天的行动中缴获储存“重要”情报的不同电子设备,美军今后可望通过这类奇袭获得大量有价值的情报。

【美士兵为救友军殉职】

卡特同时公开行动中殉职美军士兵的身份:乔舒亚·惠勒,39岁,陆军军士长,入伍20年,至少17次赴阿富汗和伊拉克执行任务,11次获得铜星勋章,现被追授紫心勋章。

美国媒体报道,惠勒是“三角洲”部队成员,专长解救人质和反恐。

卡特表示,按照行动方案,美军只负责运送和在外围支援,不直接参与作战,只是,行动中,惠勒发现,自己担任顾问并协助的库尔德反恐部队一个小组遭遇“伊斯兰国”火力压制,随即前去解救这支友军,以致受伤,最终殉职。

惠勒的遗体定于24日运回美国国内,卡特将同惠勒的家人前往机场迎灵。

【奥巴马任命新特使】

美国白宫23日宣布,奥巴马任命麦格克为总统特别代表,接替退役四星将军约翰·艾伦,协调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合阵线。

麦格克是美国国务院分管伊拉克和伊朗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去年9月被任命为艾伦的副手。奥巴马称他是“我最信得过的伊拉克事务顾问之一”。

先前,麦格克花了不少精力与伊拉克逊尼派部族首领、伊拉克政府协调,以便组织伊拉克政府军夺回被“伊斯兰国”占领的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

不清楚艾伦去职、麦格克“转正”是否意味着美国又一政策调整。奥巴马政府打击“伊斯兰国”的政策最近颇受批评,白宫还实际性放弃了培训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打“伊斯兰国”的计划。

新特使的主要任务是让有65个国家参与的这一军事联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美国不愿意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大打一场,而其他主要成员各有各的算盘,投入程度也不同,因而军事行动成果远不如预期。

另一方面,俄罗斯9月底开始在叙利亚空袭“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伊朗同样加大对叙政府的支持,加强与伊拉克的关系,令打击“伊斯兰国”的任务以及整个叙利亚内战局势更加复杂。(胡若愚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