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3年 朝中再次开发新义州特区投资4000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6 13:42:15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信莲)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政府高级官员10月25日表示,朝鲜的对外经济省与中国辽宁省政府最近就正式开发新义州特别行政区(特区)达成了协议。

“新义州国际经济地带(新义州特区)开发总规划图”中包含了新的计划,如朝中将把鸭绿江引入新义州特区,修建南北横跨新义州的新义州运河(任岛观光开发区-柳草岛),并打造6个移动通信基站等。

规划图中包括的新义州运河计划类似首尔的江南江北,以运河为准将新义州为分南北两个部分,运河两侧将修建住宅•共同地区,还会修建10座连接运河的桥梁(包括一座铁桥)。此外,将分别有4个和2个移动通信基站入驻北新义州和南新义州。  

韩国政府官员表示“这是想通过修建运河打造像汉江边那样的环境,同时将其活用为工业用水和物流移动手段,引进基站可能是为了向入驻新义州特区的外国人提供手机漫游等服务”。  

规划图上显示,132平方公里的特区内除了现有的纺织厂、鞋厂外,还将新建新的产业地区、共同地区、公园和污水净化厂等。

朝鲜计划未来5年内完成特区基础设施建设,10年内完成特区建设。韩国政府推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达1000亿美元(约合112万亿韩元),总投资规模可达4000亿美元(约合451万亿韩元)。

新义州特区在2001年金正日访问中国上海后亲自做出开发指示,当时的平壤园艺总社社长金东奎(音)2002年邀请荷兰华侨出身的中国企业家杨斌担任特区行政长官后,正式启动建设。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