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评论:叙利亚危机 安南的失败,谁的成功

中国日报网dongwei 2012-07-10 08:36: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8日,前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问题特使安南承认,自己所倡导的“安南六点”叙利亚和平计划失败。“显然我们没找到一个政治解决方案,以结束在叙利亚的暴力。”

根据联合国方面的数据,自去年春天叙利亚危机开始,死于动荡的人多达1.7万。而今年6月也就是安南和平计划启动后的一个月,却成为迄今伤亡最多的一个月。

事实上直到不久前,安南仍在努力周旋。在他倡导下,“五常”和诸多叙利亚周边关键国家齐聚日内瓦,并破天荒地达成了一个“共识”,规定了一个“政治过渡方案”。然而这个“共识”实际上是毫无共识:虽规定叙利亚应建立“联合过渡政府”,并由叙利亚各方参与,但并未说明巴沙尔当局有无参与资格,这虽令“共识”得以通过,却让“无共识”得以持续。美欧和土耳其、“海合会”等将之解读为“向巴沙尔发出的下台敦促”,而俄罗斯、中国等则认为,“共识”所指的“政治过渡”,只能是“叙利亚各派自决”的结果。

上周末在巴黎举行的“叙利亚人民之友”大会达成“巴沙尔必须下台”和“加大援助反对派”的“共识”,约100个与会方或大声疾呼,或沉默不语,几无异议发出——因为异议者要么未与会,要么被排斥在会议外。

如今的局面是,大马士革当局宣布“接受日内瓦共识”,巴沙尔甚至摆出“只要叙利亚人民提出要求我就辞职”的姿态,而这个姿态实际上是在说“叙利亚人民无此要求,因此我无需辞职”。

“接受共识”后,叙利亚军队转趋活跃,不但在大马士革农村省和阿勒颇等此前较少大规模用兵的地区大打出手,还开始将矛头对准土耳其、黎巴嫩境内的反政府武装据点,甚至刚刚举行了一次示威性质的海军演习。所谓“接受”、“交权”,显然不过是策略性的托辞;反观反对派,甚至连这些托辞都没有,他们要的是“全占”,而非与大马士革分饼。

于是问题便由此而生:叙利亚反对派迄今并未表现出足以夺取军事主动权的实力。在巴黎大会召开前夕,反对派各派在开罗会商,结果不欢而散,甚至大打出手。正如一些欧洲媒体所评论的,欧美即便想扶植一个新权力中枢,目前也着实没有任何一个合适的。虽然一些反对派(尤其叙利亚境内反对派)领袖呼吁“自力更生”、“依靠自己持久斗争”,但他们传出的更多声音是呼吁“禁飞区”、“安全区”,甚至更进一步的外来军事干预,希望借助外力打下江山,自己垂拱而治。

然而另一个问题便立即凸显:支持反对派的外国势力在是否发动军事干预方面也并无“共识”。虽然希拉里近期言辞犀利,但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人犀利的似乎也只有言辞,在出兵、出枪甚至出钱方面均小心翼翼;英法是率先喊出“联合国宪章第七条”、主张干预的急先锋,但它们恰是有心无力(或其实无心也无力),美国若不积极英法就无力单独支撑大局;北约已一再表示无意军事介入;土耳其和“海合会”虽是介入的热心者,但这两家又相互防范,一方唱高调,另一方必然装聋作哑。在这种局面下,外界给反对派的支持会增大,却难从根本上改变力量对比。

如今安南又前往大马士革,“死马当活马医”地继续调停,但可悲的是,等待他的可能仍是失败,更可悲的是,安南的失败绝不意味着任何当事一方的成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标签: 叙利亚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