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伊朗称储备足够物资和外汇应对石油禁运影响

2012-07-03 10:19: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欧洲联盟对伊朗石油禁运1日生效。伊朗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拉希米和中央银行行长马哈茂德·巴赫马尼当天表态,伊朗储备足够物资和外汇,以应对禁运可能造成的影响。

伊朗军方官员同日宣布,伊斯兰革命卫队将自2日展开为期3天的军事演习,投入弹道导弹攻击沙漠目标。

备物资

1日禁运是西方国家针对伊朗实施的最新制裁。

伊朗副总统拉希米在出席一场宗教会议时说:“我们今天面临最严厉制裁,我们呼吁民众在这场战斗中与政府官员站在一起。”

拉希米说,欧盟的“可鄙制裁”可能引起市场临时混乱,但伊朗不会屈服。伊朗已经储备民众日常生活所需物资,以减轻欧盟禁运的可能影响。

拉希米表态前一天,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着力淡化制裁影响。他告诉媒体记者,本次禁运将同先前制裁一样,不会产生西方国家所期望的效果。

欧盟和美国希望借由制裁施压,迫使伊朗在核问题对话中让步。不过,伊朗方面没有这方面表态,反而多次要求,西方国家在伊朗停止铀浓缩之前先叫停制裁。

储外汇

石油出口是伊朗主要外汇来源。伊朗中央银行行长巴赫马尼1日说,伊朗同以往一样,不会被动应对。

半官方的迈赫尔通讯社援引巴赫马尼的话报道,虽然制裁严厉,但伊朗已经储备1500亿美元外汇,足以满足进口物资所需。“我们正采取措施应对制裁,将对抗这些恶意政策。”

巴赫马尼没有说明伊朗将实施的方案。

迈赫尔通讯社列举多种可能,包括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不过,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1日表态,伊朗是霍尔木兹海峡的主要保护者,未提及封锁可能。

眼下,伊朗经济状况不容乐观。本币里亚尔持续贬值,通货膨胀水平达到20%,大量伊朗人失业。因制裁影响,伊朗与欧盟间贸易也在一年内减半。

推军演

应对制裁之际,伊朗军方传出军演消息。伊斯兰革命卫队负责导弹系统的航空部门主管阿米尔·哈吉扎德说,军演将于2日开始,使用多种射程导弹。

哈吉扎德说,演习将以伊朗中部卡维尔荒漠的模拟营地为目标,“测试导弹弹头和系统的准确性”。“吉亚姆”导弹和“波斯湾”导弹两种弹道导弹将投入其中,射程分别为500公里和300公里。

伊斯兰革命卫队官方网站援引哈吉扎德的话报道:“演习将向喜欢冒险的国家传递信息,伊斯兰革命卫队将和坚定统一的伊朗共同面对欺凌,断然回应这些国家制造的麻烦。”

法新社说,伊朗本次军演似在警告,如果美国或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伊朗将回击美国在其邻国的军事基地,如巴基斯坦、巴林和科威特境内基地。

伊朗现有的最远射程导弹为“流星-3”,射程2000公里,足以覆盖以色列境内目标。不过,哈吉扎德没有说明是否会在本次演习中使用“流星-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凤梅标签: 伊朗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